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家电下乡拉动内需效果明显

2009年07月10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9日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开幕。下午,2009家电下乡高峰论坛在如期在青岛举行。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赵波副司长做了主题发言,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内需,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具体体现。下面我就我国的家电和信息通信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家电下乡给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我部和相关企业已经开展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等与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家电和信息通信制造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重大的加班家电信息和通信产品的加工制造和销售基地。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通信和家电制造业受到了明显的冲击。2008年下半年以来,主要的产品产量增幅大幅回落,制造企业的效益也明显下滑,产业发展面临更高的困难。2008年,全年规模以上的电子制造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1253亿元,同比增长了12.8%,2007年下降了3.9个百分点,创了多年来的增幅最低。今年的前五个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销售产值降幅进一步缩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升,主要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的效应显现。由于欧美经济仍不景气,使得我国家电和信息工业产品的出口处于下行态势。总体来看,产业仍处于低迷调整阶段。1到5月份,我国彩电累计完成产量3395万台,计算机完成产量5696万台。电话累计完成产量5758万台,洗衣机累计完成产量6691万台,空调累计完成产量3890万台,除了电话和空调外,大部分产业已经实现了增长。

  第二,目前我国农村家电市场家电普及率远远低于城市。洗衣机的农村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冰箱的农村普及率相当于城市1998年的水平,农村空调的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农村家电使用普及率还是非常低的,农村家电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应该说我国的家电和信心通信产品的生产企业一直希望能够满足农村消费市场需求也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并没有大幅度地提升。在当前国外消费市场启动的萎缩情况下,国家启动家电下乡,为家电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生产空间。据有关部门测算,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四年,预计累计销售1万6000亿元,普及率由目前差距的20年缩减到4年,推广家电下乡能够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效对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我国电器产品出口重、行业发展的困难。巨大的农村市场有利于消化家电产品的产能过剩,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扩大空间。家电下乡将给我国的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推动农村市场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这将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和产品的发展。从目前家电下乡政策的情况来看,家电下乡拉动内需的效果非常有效,这有利于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对家电和制造业的拉动也是非常有效的。

  第三,家电下乡政策以来,我部和相关企业已经开展了工作,我部高度重视家电下乡工作,在今年部署的工作当中,第一位是应对金融危机制定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二是做好家电下乡的相关工作。按照国务院家电下乡有关工作的要求,我部积极行动,加强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积极制定家电下乡的有关措施,不断完善家电下乡政策。二是部署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积极落实家电下乡工作,指导地方工业和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加强家电下乡企业的监督管理。三是开展监督检查,今年2到3月份我们组织专家对北京、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企业进行实地的现场检查。先后召开了48家企业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家电下乡生产企业的实施情况,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四是销售和生产企业加强和改善售后服务。农村家电售后服务,是家电下乡能否保障农村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环节。我部正在出版家电下乡彩电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为家电下乡产品的维修网点制定资料。此外还发起评价平板电视的售后标准。等离子显示屏、液晶显示平质保三年的售后服务。今天下午在青岛举行签字仪式和新闻发布会,海峡两岸彩电和平板生产企业,创维、海信、海尔、长虹、厦华等等15家企业共同承诺和倡议,提高平板电视的售后服务质量。

  五是大力宣传家电下乡政策。在我部门户网站专题设立家电下乡的专题专栏,近期我部组织了高校的万名大学生开展家电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发放了3万多册家电下乡的宣传册,全国范围内广泛宣传家电下乡政策,深入了解家电下乡的效果。

  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以来,我国的家电和信息通信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丰富了家电下乡产品的种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家电下乡的工作,这些企业不仅把家电下乡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更是把家电下乡作为调整结构,开拓农村市场,争取新发展的战略机遇。各个生产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质量保障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做好工作,立足在农村市场取得成功。

  一是加强和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所有的中标生产企业均制定了家电下乡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家电下乡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家电下乡研发、生产、物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工作,明确工作责任。二是针对农村市场,积极研发产品,在充分调研农村使用环境以及农村消费者特殊需求的基础上,生产企业专门制造了适合农民需求的产品并且不断改进和完善。三是严格产品质量。确保质量控制和检验措施到位。TCL、创维等企业专门建立了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检查实验室,提高产品检测标准。在正常检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抽检的数量。四是提高产品销售效率。为开拓农村市场,各类企业纷纷建立农村销售网点,逐步完善农村家电的销售。同时利用这些网点提高家电下乡的产品信息,宣传家电下乡政策。五是完全售后服务,推进农村家电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为了保证家电下乡产品售后服务质量,联想推行了电脑服务下乡4个1工程,有一万名工程师,甚至一万个网点,提供一套网络工具,开通一条网络专线,海尔、海信、长虹、TCL等企业建立专门的售后服务公司,一些企业开展巡回售后服务。了解产品的需求和改进建议。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