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留学,寻常百姓寻常事

2009年07月23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3 01:4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出国留学曾给人留下神秘、玄妙、高不可攀的印象,谁家孩子若出国留学,街坊邻居一定觉得这孩子将来有大出息。眼下却不同,有人戏言,北京中关村街上迎面走来10个人,9个是海归,剩下一个是准备去留学的。


  在山西这个内陆省份,自费出国留学近年也渐渐褪去神秘面纱,走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成为许多青少年的寻常选择。

  多元化消费 留学没有想象的贵

  超超7月初从加拿大皇后大学回到山西过暑假,20岁了,仍像个大孩子,说起话来非常腼腆。他说,去年高中毕业后没有参加高考,提前半年多就联系好了国外的这所大学,直接出国读了本科。他这样的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比比皆是,唯一区别就是过了语言关的直接读本科,没过语言关的多读一年预科。

  超超的家境并不富裕,到现在为止家里为他办理出国手续、买机票,以及在国外一年的学费、生活费总共花去10来万元人民币。“慢慢熟悉以后,我在国外的生活成本还能降下来,”超超自豪地说,“我打过几次工,能挣不少生活费。”

  记者找到去年为超超办理留学相关手续的山西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留学费用的高低因人、因目的地不同而异,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相对贵,申请入学也较难;亚洲、澳洲相对便宜,申请入学也较易。

  超超读太原某重点高中时成绩优秀,又提前参加了太原环球雅思学校组织的英语培训,考试顺利过关。因为平时成绩优秀,雅思成绩较高,还具有一定课外活动能力、领导能力,皇后大学向他提供了一笔丰厚的奖学金。

  这当然是特例,但山西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14年来以全新的留学理念、全面的安全保障、质优价廉的优质服务,对外输送了近千名留学生,让上千个普通家庭圆了出国梦。

  互联网时代 千万里感觉并不远

  吃了两年自己做的所谓西餐,小伟今年暑假回国后每天窝在家里等妈妈下厨给自己做好吃的,要不就出去和同学聚餐。

  “家乡饭实在太好吃了,要是能纵情口腹之欲,我真不想出去读书了。”小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师范学院念大二,学制5年。“飞行距离8小时的圣彼得堡离家数千公里,幸亏有互联网,想家时就上MSN和爸妈聊一聊,感觉离家就没那么远了。”小伟出国以后,逐渐了解了上学的不易、父母的艰辛,懂得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的道理,学习变得主动起来。现在,他已经摆脱了刚出国时的不适,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了。

  小伟的家长告诉记者,当时选择留学俄罗斯主要是考虑留学费用相对低廉,没有考虑孩子多读一年俄语预科和多读一年本科(俄罗斯大学本科学制多为5年)的时间成本,现在看来,加上金融危机因素,在俄罗斯学6年和去欧美国家读4年的教育资金投入差不多,可孩子没有学到自己最心仪的实用外观设计专业,选择的油画专业将来就业面相对窄,当年的选择有些不划算。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出国留学越来越成为家长、学生的重要选择,社会呼唤优质留学服务机构有更为优质的服务,为小伟这样的家庭提供更具个性化的订单。

  和山西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一样,浙江新通国际是浙江省首家自费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已跻身全国留学行业三甲。新通国际山西地区经理任志梅告诉记者:山西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新通国际两家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跨省联姻,以“提供一所好学校”与“全程服务”为标准,力求打造山西留学行业的旗舰机构,为学生提供周全的人生规划,帮助山西学生实现留学梦想。

  高考后留学 今年高分考生首选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介了解到,有不少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前就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旦高考成绩不理想,或学校、专业录取不理想,就直接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在尊成留学咨询机构,记者见到一对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母女,“我高考是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如果能正常发挥,考上北大、清华,就留在国内读,考不上就出国留学。”小王是太原市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实验班的尖子生,她觉得申读世界名校,比在国内一般重点大学读书强。

  山西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高随平主任介绍,有段时间,留学是高考生考不上大学的“退路”,从今年的情况看,高分考生筹划出国留学不在少数,是另一种求学选择,有不少学生家长已经为成绩优异的孩子做好两手准备。

  他说,“高考后留学是主动在更广范围选择自己的理想院校,寻找更高的起点。来办理留学手续的高考毕业生,并不全是因为成绩不好才选择留学的,根据过去两年的经验,被国内一流高校录取却依然选择出国留学的高分学生不在少数。”

  低龄化留学 弊端过多不宜提倡

  家住平遥的李先生说起自己远涉重洋赴美留学的7岁女儿时眼中泪光莹莹,他太想孩子了。空荡荡的家里只剩俩大人,自己还经常出差,回家说话,空气里充盈着寂寂的回声。

  孩子的表姐在国外已经博士毕业,工作能力非常强。为让兄弟姐妹得到更好的教育,她主动要求把表弟、表妹一块接来美国,自己当监护人,负责弟妹的学习、生活和起居。李先生工作忙,夫妻俩一商量,也就同意了。到美国后,7岁的孩子倒是发展得挺好,捷报频传,独立意识非常强,也能很快适应国外的教育环境。但就是苦了“老”两口,想孩子想得要命,经常哭,但生怕耽误孩子,也不敢接回来。

  低龄化留学涉及较为复杂的留学群体,对于小留学生,留学利弊都非常明显。太原环球雅思学校校长刘说,应比照自己的综合情况,决定适不适合在这个阶段送孩子出去留学。“外国的教育理念非常先进,选课灵活,因材施教,学生可以学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因此才会对学习感兴趣,这点对国内偏科的学生尤其适合。”

  “早一点出去留学,早一点开始接受这个国家的文化教育,早一点熟悉这个国家的教育特点,早一点打好语言基础,肯定比国内高中毕业才过去的学生有更大优势。而且,中国家长的名校情结严重,而外国很多大学的排名都比北大、清华高,想进这些大学有时比进北大、清华还要容易。”

  太原市36中教师杨宪昭认为,中学生留学渐热,低龄化留学成风,究其原因是近几年来国内家庭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中、高考竞争日趋激烈,就业竞争日益走向白热化,部分家庭及早规划孩子教育的意识随之增强。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高中留学主要目的国的汇率降低导致留学成本下降,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在高中阶段出国留学。

  但低龄化留学并不适合每个孩子。杨宪昭认为,如果家庭经济允许,小孩越早出国越早适应当地社会的文化和语言,将来考入知名大学的几率也大很多。然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在高中阶段出国,只有语言能力较好、个性独立、生活自理能力不错的小孩才较适合出国读高中。是否选择出国应与孩子一起商量,多多沟通,不应一厢情愿送出去,否则孩子出了国也会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可能会以不良行动来抗议,到时未必比在国内学得好。

  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闫丽香认为,青少年的生活观、自立能力、自控能力尚未完全成熟,易受外界影响,出现问题。如染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奢侈浪费,甚至被坏人引诱吸毒、赌博、同居,结果家长花费大量金钱,孩子们反而染上恶习。中国孩子应在国内熟悉和学好中国的传统文化后,再到西方国家学习,这样做有利于培养综合素质高、个性发展全面、有创造力和合作精神、能独立探求知识的国际化人才。学生留学应至少在高中毕业后,接受了扎实的基础教育,再到西方大学学习专业知识,才能把中国基础教育和西方先进技术融合在一起。

  本报记者 李爱珍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