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宽松信贷“服务”收紧 “地王”或变“地亡”

2009年07月26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经的顺驰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被业内称为“最富激情的企业家”,其高歌猛进的扩张策略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今天,几乎同样的场景再度出现在我们眼前。

  在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背景下,7月6日,绿地集团斥资30亿抢得北京大兴区黄村一幅“地王级”土地。


  巧合的是,6年前顺驰也曾在同一区域拿下北京的年度地王。绿地集团的急速扩张让人不由联想起顺驰,短短半年间,这家来自上海的开发商已经在土地市场上耗费了95亿元,购入15块土地。

  “屯地的目的就是为上市做准备,这是扩大市值和影响力最简单直接的方式。”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认为,在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主”之后,绿地集团的上市之路也更加“踏实”起来。

  在大量拿地的同时,绿地集团位于全国各地的大型项目也接连开工,其中单是上海松江新城项目投资额就达到120亿。如此大的投入对于2008年总资产还只有270亿的绿地集团来说似乎显得不成比例。

  绿地集团的策略,与2007年的恒大地产、龙湖地产一样,都是大肆扩张为上市增加砝码。然而一旦上市不成,大量的土地储备将化为沉重负担。顺驰中国就是铁的教训。

  “好在绿地是国企,资金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相比之下,风险更大的还是民企。2008年上市不成的恒大地产和龙湖地产,资金都出现巨大缺口。为了保全资金链,恒大地产先后向四大海外投行“借债”,而龙湖地产旗下项目当时则几乎是“半价”出售。

  尽管目前楼市销售回暖、信贷环境宽松,但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资本市场才是最可靠融资渠道,因此众多房企才不计血本地谋求上市。

  “除了屯地,很多企业也会为上市联手投行、私募等机构,签订对赌协议。”某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表示。

  据知情人透露,日前谋求上市的大连万达集团就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建银国际,并与其签有对赌协议。如果大连万达没有在约定期限内上市,将溢价回购建银国际股份。不久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宣称,2009年计划投资200亿元,在国内买12~15块地皮,为2010年登陆A股做准备。

  “一旦企业未能上市,来自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将转化为债券投资,为此企业需要支付巨额本息。”上述人士说道。而在万达之前,恒大地产、方圆地产和棕榈泉置业等筹备上市的企业均已完成私募,如今正面临高昂的债息。

  而来自银行方面的一些信号似乎也预示着市场正面临变数。

  6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二套房贷管理。随后杭州、北京等地商业银行纷纷响应。在执行了一年“救市”贷款政策后,银行也开始给近来急涨的楼市降温。

  同时,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9%。对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我国实现GDP“保八”已无悬念。央行发言人称:下半年仍坚持适度宽松政策,但未来将以公开市场等手段调控货币供应增速,使货币供应逐步回落。

  这意味着未来房企将很难再“享受”现在这么宽松的信贷“服务”,一旦楼市销售再度遇冷,上流资金供应将再度陷入困境。这对于此时大举拿地、借贷的房企来说,很可能将重陷2008年的噩梦。(记者朱艺)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