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高房价让百姓不敢消费 与保民生政策相悖

2009年08月20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有必要提高人民币地位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更主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现在我们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规模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甚至将来还会有可能超过日本,可是我们都知道,人民币并不是国际通用支付货币,对中国外贸型企业进出口都是很不利的,您认为政府是不是应该急需去想想办法来提升我们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我们应该怎么做?

  沈骥如:这个问题要多说几句,人民币现在还不是一个国际硬通货,所谓硬通货就是可以用于支付、用于储备,再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人家都认你,就是你拿着人民币出去人家都要,我们人民币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地步,现在只是在我们国内人人都要,在东南亚有的国家、周边国家有的他会收,但是再远一点,拿到英国去可能就没人要了。

所以它还不是一个国际货币,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还是以美元为主体的,另外有几个货币也很重要,欧元、英镑、日元,还有瑞士法郎。国际货币体系现在可以这么说,一极多元,极就是美元,单极,但是又有多元,有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等等。这个局面看来还要维持一段时间,我们有必要提高人民币的地位来使我们更主动一些。我们目前是经济规模世界第三,很快就是世界第二,再过20年左右可能就是和美国一样了,世界第一。如果是这样一个国家,你的货币还不能自由兑换,还不被人家所接受,那你这个经济就有点好像不完整。如果我们这么一个大国,我们的外贸都要靠美元来结算,就是要依靠别人的货币,借助别人的货币,你这个外贸才能进行,那么意味着你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因为从战后的历史来看,美元是一直在贬值的,如果我们中国这么大规模的外贸,每年2万多亿美元,你全都得拿美元来进行,你得到的外贸顺差又得存到美国,可是美元一直在贬值,贬10%你就丢10%,这个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应该使我们的人民币能够逐渐的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也就是说被世界各国所接受,这样我们去做外贸的时候,我们买外国人东西的时候,不一定要付美元了,付人民币就行,这样美元贬值了我不受影响,这当然是非常美好的前景。最近两三年,美元兑欧元就贬值了20%左右,我们的外汇储备是21300亿美元,其中大概百分之六七十是美元形式的外汇,简单的算一下,12000到14000亿美元贬10%就是没有了1200到1400亿美元,贬20%,就是少了2400到2600亿美元,2000多亿美元没有了,什么都没买,等于兜里那么多钱变成灰了,这是多大的损失,都是我们工人流血、流汗挣下来的钱,所以美元贬值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担忧。所以现在很多石油输出国,过去都是拿美元结算,你买我的油,你给我付美元,现在有的国家像俄罗斯,他说以后我们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尽量用欧元和卢布来结算,不用美元结算,因为你老贬值。像委内瑞拉也是,以后用欧元或者我们拉丁美洲的货币来结算,很多国家都提出了这个要求。

  所以国际货币体系正在面临一个重大的转折期,美元在衰落,其他的货币在上来,逐渐出现一个多极化的局面,原来我们说一极多元,慢慢的一极在下去,欧元在上来,人民币在上来。现在各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大概还占60%,欧元占20%几,剩下来的像日元、英镑都是4%左右。德国有一个前总理叫施密特,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好几次的演讲当中都说,再过30年世界的主要货币将只剩下美元、欧元、人民币,他连日元和英镑都没提,他几次在不同的场合都只说这三个货币。所以从这位老先生的话来看,人民币的未来是非常好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就这么好嘛,这么好的经济,你的货币没人要?这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周边国家已经在用了,我几年前到泰国的时候,我就看他们的百货商店卖衬衫就收人民币,我想我的祖国的钱现在被人家认了,就买了一件,其实我不需要那个衬衫,我只是为了纪念人家开始承认我们的人民币了,50块一件,我就给了他50块拿了一件,在国外花人民币,这是我们过去没有想像到的,现在开始变成现实。再过若干年以后,出国就什么美元都不用带了,就带着人民币就行了。

  主持人:人民币就成为国际通用支付货币了。

  沈骥如:将来肯定是这样,但是有一个过程,现在用人民币在国际上取代美元还不现实,首先就是人家不认你,美国不认你、欧盟不认你,这两个主要的经济体如果不认你的话,那你就没法让他国际化了。所以国际化大概要经过这么几个阶段:先是在周边国家的贸易当中用它来计价,我这个电脑卖给你5千块人民币,过去都是350美元,现在我们用人民币来计价,然后我们在周边国家区域的贸易当中,比方说东盟和日本这些贸易当中用人民币结算,这样他们发现人民币还是值钱的,我拿了人民币以后人民币还在升值,我不会亏,我拿了美元美元老贬,那么人民币的认同、接受就从中国变成周边地区、亚洲地区。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往全世界来扩展,最后全世界各国都要人民币,这个时候人民币就完全国际化了,人民币也就完全可自由兑换了。这要有一个过程,一般认为,大约到2020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中央有一个计划,就是要把上海建成世界金融和物流中心,我们说世界已经有了金融中心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这几个比较大的,如果上海也成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是干什么的?就是经营货币的,你经营了半天货币都是人家的货币,没有你的货币,那你叫什么中心。像伦敦既经营美元,也经营欧元和英镑,如果没有英镑,他是当不了中心的,所以在2020年上海要成为金融中心,意味着在这以前,比方2018、2019年人民币就得完全自由兑换。

  主持人:可以说道路虽然漫长,但是前景是光明的。

  沈骥如:对。

  走向世界不光靠钱更要考虑政治文化因素

  主持人:其实刚才通过您讲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为经济复苏确实做了很多方面的努力。现在中国的经济规模在世界上占据着举世瞩目的一个地位,但是我们在欧洲仍然是遭到了汽车反倾销的调查,同时在俄罗斯很多民企也纷纷撤回了中国,而且中钢协的钢价谈判也以失败告终,可以说我们在实际的对围拓展上面仍然举步维艰,这是否说明西方国家对我们中国还是存在着恐惧,或者是说这种外围的拓展中举步维艰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沈骥如: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非常大,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上一次去了一趟上海,在他的城隍庙看到很多便宜的商品,2块钱一把老虎钳子,2块钱才合几毛美元啊,你让美国工人来造一把钳子,怎么也得卖几块美元啊,所以他是有一点恐惧,你们的东西都来了我怎么办?另外,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有一个,他是否接受中国,这里头有政治因素,还有文化因素,政治因素就是他有意识形态的歧视,比方说我们中国的企业,要购买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如果是欧洲人去买他就卖了,中国人去买,都谈好了,我们出的价最高,185亿美元,美国的企业要买才一百五六十亿美元,出的价比我们低,但是美国国会说了不能卖,建议总统否决,因为这是战略行业,(他们认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国有企业来买的,不能卖,影响他们国家的安全,最后没买成。这里头表明有政治上的歧视,是意识形态的问题。

  另外,有文化上的问题。比方说最近我们的北京汽车制造厂要收购欧宝,同样我们出的价最高,但是欧宝最后卖给了加拿大和俄罗斯的两家企业,这两家共同买下了欧宝,为什么却不给出价高的中国呢?他也没说政治问题,这里头我觉得主要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一种文化的差别,因为他觉得你管不了我,就是我卖给你了,你管理不好这个企业,你虽然有钱,但是你不会经营。

  主持人:就是文化背景的差异导致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都会不一样。

  沈骥如:对,这是有前例的,上海汽车收购了韩国的双龙,成为他的第一大股东,拥有股票占51%以上,但是收购以后一直磕磕绊绊,由于他是第一大股东,他有权使用双龙的一切资产,包括他的知识产权,结果我们上海汽车想用他的某些技术,他的工会就说我们偷窃,就闹矛盾,最近因为他要破产,我们又给了他一笔钱,最后还是闹的不可开交,现在他进入破产程序,意味着我们的股票就大幅度的缩水,不占控股地位了,完全是打了水漂了。所以这里头就存在双方的法制、文化传统不一样,因为在中国,工会和工厂的领导一般都是很好的,而在韩国稍一不对头工人就罢工,甚至拿铁棍子、燃烧弹和警察来打,这种文化我们企业老总是不熟悉的,因此,虽然买下来了,你管不好它也不行,因此最后德国政府不主张将欧宝卖给中国,主张卖给加拿大和俄罗斯,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这种企业文化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走向世界,不光是靠钱,我们还要考虑的是政治因素,这个国家和我政治上好不好,有没有不可克服的政治障碍,另外,我们有没有管理能力,我们有没有技术能力,你很有技术人家也是尊敬你的,如果你既没有技术,又没有管理能力,对当地的法律又不熟悉,对当地的文化传统、习惯你也不了解,你贸然去了,肯定是要走弯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