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未来十年北京将倾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20:31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陈建)北京的版图恐怕是当今世界所有大都市中最为日新月异的。在本世纪前二十年,北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举全市之力,把中关村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在海淀,此外还包括北部的昌平、东部的顺义、东南部的大兴,以及西南部的丰台等地。其目标是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领军企业。

  目前,示范区内已有数万企业,其中五千多家上年度营业额均超过五百万元人民币。这些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贡献了示范区整体收入的九成以上。今年前九个月,它们实现总收入七千四百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一。特别从今年六月起,企业收入增长越来越快,其中八月份单月的同比增长率便高达百分之二十一。

  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石柱今天上午在公布上述最新数据时分析道,园区内各类产业在总收入的比重中,以软件外包为主的IT行业仍居首位,约为六成。新能源和新材料表现突出,总收入分别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新能源成为园区第二大产业,几达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一。生物医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出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增幅保持在百分之八以上。

  今年前九个月,北京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

  ——分股、分红,激发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的创新活力。

  ——增信贷、促上市。今年,园区内试点银行新增授信额度三十多亿元,这是二00七年九月至二00八年年底总额的近八倍。二00九年,中关村新增上市公司九家,总数达到一百二十一家,其中境内六十三家,境外五十八家。

  ——扩大政府采购。近年来,北京市政府采购范围从传统的行政办公类产品,扩展到市政设施、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公共安全等使用政府投资的众多项目。今年,北京已先后四次采购了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二十七亿元。李石柱说:虽然这些政府采购的金额不是很大,但拉动企业投资七十多亿元。对政府来说,这些采购并不增加财政支出,但在国内市场却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不少在北京中标的中关村自主创新企业,都很快在其他城市迅速获得多个大额订单。

  ——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在航空航天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钢铁研究总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中关村企业院所积极参与了嫦娥探月工程有关项目研发。安泰科技公司生产的材料和器件,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生产的电缆线、传感器、配电器等,华旗资讯公司的飞行录音及存储系统,中地公司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参与了神舟飞天工程。国家气象局所属企业华云公司先后参与了风云一号、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地面运行控制系统、海洋一号地面运行控制系统、嫦娥绕月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佳讯飞鸿公司参与了“神舟”航天飞行智能人工话务系统、“长城二号”国家反恐演习指挥通信系统、“青藏铁路”数字化调度指挥系统等国家重点工程。

  李石柱说,中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对于中关村园区企业的增长,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例如园区内节能环保企业今年逆势增长,便与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息息相关。企业说,政府给市场,就是给生命。但在市场快速恢复之后,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其市场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研发能力、产品结构调整能力,以及如何通过兼并重组获得新生,就将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