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县委书记群体形象60年变迁:时势造英雄

  古人认为“郡县治,天下安”,这一看法即使在今天也仍不失其重要意义。目前全国有2000多名县委书记,数量不可谓不多。可以说,管好用好了县委书记这支队伍,就牵住了党的事业发展的“牛鼻子”。而县委书记群体形象如何,直接决定着群众对党的形象如何评价,影响着社会的整体走向。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对县委书记群体形象60年的发展变迁进行探讨,无疑是回顾历史、审视今天、展望未来的一扇窗口。

  不同历史时期的县委书记们

  县委书记在社会不同时期承载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按照历史使命的不同,沿着社会发展的轨迹,我们将县委书记群体形象的变迁分为四个阶段来逐一品读。

  第一阶段是建国初至改革开放的30年间。当时国家百废待兴,经济建设主要表现为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如“大跃进”,“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县委书记的职责能力主要体现在组织和领导人民群众如何摆脱贫困、战胜挑战方面。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是众所周知的焦裕禄。46年前焦裕禄在灾害严重的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斗争,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利益死而后已,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当时县委书记群体形象的理想概括,它表现为:在角色上主要体现为同志、公仆、领头人;在思想品格上体现为信仰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在行为上表现出走群众路线,没有官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至今,焦裕禄的光辉形象仍铭刻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非常温暖的回忆。

  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1992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新形势要求县委书记首先能破旧立新、敢做敢为,吕日周堪作其形象代表。八十年代初,吕日周在山西原平县担任县委书记,他根据当地农民的改革实践,创造发展了一种崭新的城乡经济组织形式,即风靡一时的“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使三年之后的原平县“咸鱼翻身”,实现财政收入相当于周边12个县总和的佳绩。风靡一时的电视剧《新星》,即以吕日周为原型塑造了县委书记李向南的形象,这就是: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年轻、果断、有魄力,成绩显著,在强大的传统保守势力的抵抗和压制下能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心。

  第三阶段是从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到本世纪初。南巡讲话解决了令人困扰的、争论不休的姓资姓社问题,使各项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加快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步伐。仇和自1996年12月起在江苏沭阳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开始“个性执政”:铁腕反腐、招商引资、教育的民营化改革、医疗机构的股份制改革、干部任用公推公选公示制度改革等等。在他身上所体现的锐意改革、公道正派、敢于创新、德才兼备、民主集中,以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优秀品质,无疑代表了当时县委书记这个群体应有的社会形象。

  第四阶段是进入本世纪以后。这一时期是我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的关键期。从宣传角度来看,这一时期的县委书记虽然缺乏以往那样有广泛影响力的代表,但从全国来看,8个省出现厅级县委书记,湖南今年就提拔了19位县级书记为副厅级,湖北省提出“特别优秀县委书记可直接提任正厅级领导职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一群体中的优秀者数量较先前更多,公众所盼望的县委书记群体新形象正在稳步确立,这就是:心系群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这一时期关于党政“一把手”的腐败等违法违纪案件较多,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县委书记的群体形象。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