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专家:同票同权保证农民有平等政治权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9:35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常红高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就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有关情况回答网友提问。此次选举法修改提出城乡拟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成为很多网友关心的一个问题,蔡定剑认为,选举法这次修改城乡同票同权从思想理论观念上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它的修改在很大程度上会大大提高农村省份人大代表名额的提高,也就是说提高农民的话语权,提高农民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蔡定剑说,这个进步表现在我们长期以来城乡人大代表的比例,原来是8比1,后来1995年修改变成了4比1,现在实行了同票同权,反映了我们国家农村农民的权利和地位提高的一种发展趋势,跟城市同票同权是一种同等权利的要求。

  蔡定剑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要求提高解决“三农”问题的要求,而“三农”问题的要求根本上来讲涉及到它的政治权利和政治地位能不能解决,而不光是经济问题,所以说这次迈出了这一步,至少从政治意义上来讲我们农民兄弟和城市居民是有同等权利。而且这些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过程之中,农村的人口数量在下降,城市的人口数量在增加,也有这个条件来实行同票同权,这个是社会城市化发展的一个结果。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