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价格提高了,服务更要提高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4:50
  时间:2009-11-10 04:1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冬天到了,我省各地陆续开始供热。供热价格调整再一次成为政府、城镇居民以及供热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供热企业一如往年地举着经营成本高、企业连年亏损的牌子,向政府提出必须提高价格的要求。尽管各个方面的意见不一,但大部分城市的热力涨价已成定局。

  事实上,在经济生活中,不仅仅是热价,诸如水、电、燃气、公交、数字电视等公用事业价格的制定与调整一直牵动着政府与千家万户的神经。在市场经济下,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是正常的,但在调整像热力这类涉及千家万户基本生存条件的价格时,政府还是应该充分考虑大部分民众利益,对价格调整进行必要干预,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公用事业价格调整中容易出现的各种矛盾。

  作为提供公用事业服务的企业,因为其垄断地位,难免被民众置于风口浪尖。笔者以为,这些企业不应总是“叫穷”,老拿经营成本高、企业连年亏损说事,首先应该从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入手。看看管理上有什么漏洞,看看服务上有什么不足,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消除民众与公用事业服务企业在成本核算及价格调整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真正提供让民众认可的企业经营成本,公开公用事业价格制定程序。这样,不仅能最大程度消除民众的疑虑,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也就有了更明确的依据。

  特别是服务。价格上去了,服务却原地不动,这是让民众最不满意的。比如供热,有不少城镇居民反映,自从集中供热后,家中的温度经常连20℃都不够,还不如以前单位烧锅炉的温度高。更有居民抱怨,热价提高了,就是不知道我们家里的温度什么时候也能水涨船高。

  民众的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其实,只要公用事业服务企业诚心为民众着想,切实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民众对价格的调整也是可以理解的。就拿眼下的供热来说,涨价就涨吧,可您总得想办法让大家感到真正的温暖吧?如果说不能保证让大家在整个冬天暖洋洋的,那么,笔者建议,不妨学习其他城市以面积计价改为热量计价的收费方式,让民众根据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自行调整供热时间和温度,这样不仅让大家能明明白白消费,也保障了供热企业的利益。

  郭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