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幼儿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助推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09日16:07
  以科学发展理念助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全国幼儿园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这种倾听一线声音的自下而上的工作思路,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触动,一线的思考、实践将成为影响我园发展的力量。”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院长刘燕这样说。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省区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强化指导,扎实推进,针对学前教育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比较薄弱的现状,各地幼儿园紧紧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一重大机遇,深入了解社会、家长、幼儿教师的需求,查找并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精心组织谋划 梳理难点问题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对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的作用。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幼儿园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科学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总体规划。

  河北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抓到底”,重点了解群众对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教育教学改革、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省各幼儿园坚持做到征求意见要“准”,访谈求“广”,专题组织生活会求“深”,并通过走访,归纳梳理问题3087条,已解决问题1008个。张家口市幼儿园在有没有小学化倾向、有没有忽视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提出针对性问题;邢台市第二幼儿园则提出是否坚持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否重视幼儿全面发展而忽视个性培养等具体问题。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辽宁省认真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梳理出学前教育经费不足、农村学前教育比较薄弱、幼儿教师待遇和编制等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探索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针对该园年轻党员多、退休党员年龄偏大的特点,采用上门送学、开门纳谏,并研讨确立了“如何将科学养育与幼儿健康成长结合”等4个调研专题。

  延庆县第三幼儿园是北京远郊区县第一所市级示范园,把提高园所整体质量作为出发点,汇总意见建议6大类30多条,对于容易解决的问题迅速整改,对于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则拿出整改方案,边学边研边改。

  紧扣活动主题 彰显实践特色

  实现整个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学前教育的发展。延庆县第三幼儿园确定了“坚持科学发展,成就教师,发展幼儿,服务家长,打造阳光校园文化,办人民满意幼儿园”的活动主题。针对幼儿园保教并重的工作特点,该园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原则,制定了符合幼儿园工作特点的开放式学习计划,以党员干部带头,全员参与普及。

  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确立了“学习、领悟、实践科学发展观,倡导良好师德,立足教育科研,创建特色园所”系列活动,还全力支持建立社区早期教育服务网络,免费接收低保家庭、残障孩子、烈士子女入托,开发“线上幼儿园”课程体系,实现幼儿园、家庭、社会资源共享。

  有着红色传统积淀的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继续坚持“保教合一”的办园特色,探索特色建设与幼儿发展、教师成长与园所发展、教育品牌和扩大优质资源的关系,并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引导广大教师以促进儿童发展为本,在日常教育实践中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为每个幼儿提供自由表达、自主选择和交往机会,有效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河北省各幼儿园把边学边改作为一条要求贯彻始终。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听取家长建议,调整了收费方式,变过去的家长来园交保育费和伙食费为到指定银行交费。一些优质园还与薄弱园进行结对帮扶,如石家庄市华北幼儿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个多月来两次到革命老区平山县进行帮扶,将先进教育理念传授给当地幼儿园;蒿城市组建了由省示范园牵头的幼教集团,使优质资源辐射到每一个农村园和薄弱园。

  破解发展难题 建立长效机制

  在问计于民、边学边改的基础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幼儿园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辽宁省把学前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各级政府职责。从2008年起,辽宁省还设立了农村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公办幼儿园及县、乡(镇)幼儿园的建设。该省要求各市、县(市、区)都要有1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要建设1所以上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并协调解决园长和骨干教师编制。各地也进行积极探索,如大连市出台政策,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列为国有资产,小区均要举办公办园,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锦州市将改制的自收自支幼儿园收回,变成全额拨款的公办园。

  河北省把“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狠抓两大转变:由学前一年教育向学前三年教育转变,由办幼儿班向办幼儿园转变,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中闲置的校舍和超编教师两大富余资源,改、扩建农村规范化幼儿园,实现农村学前教育的跨跃式发展。

  各幼儿园也结合园所实际,破解发展难题。邢台市第二幼儿园实行“青蓝工程”,在继续教育和学历进修、业务能力培养等方面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邯郸市第一幼儿园重新修订幼儿园奖惩和量化积分办法,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延庆县第三幼儿园成立了以党员骨干力量牵头的社团捆绑小组,包括教师读书沙龙小组、创意装饰小组、班级博客小组等,同时开展向身边先进学习活动,激励教师在平凡工作中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记者高伟山)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