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别让垄断型涨价蚕食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30
  据媒体报道,继粮价、油价、水价、电价等上涨之后,“铁老大”也忍不住要动一动价目表了。铁道部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12日发布公告,上调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将提高0.7分。专家认为,这将给企业成本带来影响,并可能助推12月份PPI的上涨幅度。

  11月份CPI已经由负转正。通货膨胀沉重的脚步越走越近。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富二代对通胀没有感觉。其实,这是一个经济学常识,根本不需要调查。而对通胀感触最深的还是普通民众,当青菜眨眼卖到了3元一斤的时候,统计部门的数据似乎已经高度失真。对于造成中国物价上涨的原因,发改委官员的解释总是不着边际,而一些非主流经济学者的解释,则往往归咎于世界范围内的政府滥发货币。没错,通货膨胀的确是一个货币现象。美元滥发就相当于美国政府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

  在这一轮物价上涨中,国人还在免费为垄断部门做贡献。既然不少人还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所以,严格来说,我们也不能简单地用美国主流的市场经济理论考察中国的通货膨胀。确切的说,物价上涨比通货膨胀更准确。在并非完全的市场经济体系内,仅仅用通货膨胀难以充分解释价格的变化。而物价上涨则更能够把那些非市场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价格波动,统统纳入进来。因此,我们能够对垄断型物价上涨做出明确区分。

  而这轮物价上涨,实际上带有非常强烈的垄断型物价上涨的印记。最近的这轮涨价风潮的明星是,油价、水价、电价等资源性或基础性商品。在这些领域,皆存在着高度的行政垄断。基础性商品价格的上涨,是物价上涨的源头,其会通过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传导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油价上涨直接提高了运费,同样一车蔬菜从寿光运到北京、上海,就要坐地比原来贵上一些。更何况油价上涨带动了煤价上涨,这也就导致电价要上涨。最终使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运输,承受不了这些压力也要涨价。现在,各个城市纷纷举行水价上调听证,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油价、电价的上涨增加了他们的运行成本,而地方政府又不肯为中央的垄断部门买单,所以只好让市民和企业来负担。

  垄断部门不合理的定价机制必然导致不合理的涨价。垄断定价机制的不合理之处根本在于,其成本不透明,决策不公开,价格变动缺乏弹性。在这样一种机制之下,国际市场因素往往成为借机涨价的由头。如今,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又回落到了70美元以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又过了数天,油价仍然纹丝不动。这也就给了交通运输涨价的好借口。这可谓是垄断型物价上涨的“连环套”。

  垄断部门虽然天天打着“为国垄断”的旗帜,一副替天行道的作派,但是,到现在为止,我等未见其上缴了多少红利。其存在的目的除了满足政府的需要,就是维护自身既得利益,很少施惠于民众。而对于国人来说,为垄断部门做了这么些年的活雷锋,不但没有收到一封感谢信,反而,有做好事“过劳死”的危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