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非常记忆——新闻会客厅:经济寒潮中答好民生考卷…(组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3:52
  山西日报> A版> A2 时间:2009-12-18 03:2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主持人

  
  孟银凤 山西日报政法部主任 高级记者

  岁末北风寒,民生话题暖。

  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让全世界感受到经济衰退带来的寒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为贯穿各级党委、政府全年工作的主线。在艰难的2009年,民生问题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体恤民情的人文关怀,使山西人民在危机中得以平稳度过,让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春日的暖阳。

  在辞旧迎新的岁末,我们邀请4位嘉宾,走进本报新闻会客厅,就民生话题抒己见、谈感受、话成就,共同回味不平凡的一年。

  嘉 宾

  贾桂梓

  省社科院副院长

  姚振华

  阳高县县长

  岳继和

  省农业厅劳动力培训中心主任

  白永富

  山西人才市场主任

  唱好唱活就业这台“重头戏”

  主持人:就业是“饭碗”工程,是民生之本。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岗位缺口与就业需求的矛盾愈发凸显,大批农民工返乡,众多大学毕业生就业无着。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就业比以往年份压力更大。作为相关的职能和服务部门,如何畅通渠道,“分流”“减压”,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岳继和:就业是2009年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我先谈谈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的话题。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省政府年初就把帮助30万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列入为全省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克服困难,多措并举,为返乡农民工寻找出路,比如,提供信贷,回乡创业;传授技术,发展现代农业;进行培训,提高就业技能……

  以省农业厅为例,从去年11月开始,就下发文件,提前安排10万人进入“阳光工程”培训计划,组织500多所定点学校开展培训。此外,省农业厅还专门安排了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累计培训110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25万人。

  根据返乡农民工创业需求,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给他们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开发、政策咨询等服务,从场地占用、工商登记、税收减免、小额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目前,全省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到14.13万人。可以说,返乡农民工的问题得到了较为妥当的解决。

  白永富:大学生就业牵动千家万户。目前,人才市场各类求职人员中,高校毕业生约占70%以上。今年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帮助1.5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3000名毕业生自主创业;选聘了9011名大学生“村官”;开发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益性岗位,安置1万名毕业生……这些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山西人才市场作为就业服务组织,能明显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视。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坚持每月举行一场专门服务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洽谈会,应往届毕业生只要入场,即可享受免费求职登记、免费就业指导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今年的特殊背景,为缓解就业压力,我省出台了“万名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结合这项工作,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两次大学生见习岗位招聘会,为毕业生与见习单位实现对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让社会保障充分发挥兜底作用

  主持人:保民生,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为广大群众编织一张社会保障“安全网”。请问姚县长,如何看待社会保障的重要作用?

  姚振华:让每个人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享稳顺安康,是编织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意义所在。一般来说,社会保障是由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组成。其中,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

  当前,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同时,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城市中还有相当数量的低收入人群,广大农村人口的整体脱贫之路还很长。如何创造条件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实惠,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无疑是个好方法。比如说社会医疗保险制度,采取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费用的方式,用集中起来的基金为生病的人提供帮助,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缓解病人的医疗负担。

  主持人:阳高县在贯彻社会保障的相关政策中,有哪些具体思路和措施?

  姚振华:近年来,阳高县跟全省其他县(市、区)一样,积极贯彻落实省里的各项政策。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市低保和养老保险、“新农合”等保障制度。此外,又结合相关政策,全面开展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我简单列举几项工作:

  阳高是一个贫困县,财政家底薄,贫困人口基数大,为保障低保基金及时足额到位,我们采取了多方筹资的办法。如今,我县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日趋完善,覆盖面逐年扩大,2009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036.08万元。

  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工作全面铺开。目前,我县有2332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1万人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期盼改善民生的步伐再大些

  主持人:对各级政府而言,改善民生既是一项迫切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如何做,才能让老百姓更满意?

  贾桂梓:过去,有道考题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这道考题今天仍然值得我们思考。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金融危机给各级党委、政府开出一张“民生考卷”。考题范围不仅仅是“开门七件事”那么简单,更涉及经济低迷时如何确保就业,大厦崛起中如何改造旧区,汽车拥挤时如何改善交通,公共财政体系如何保障公平就医、上学等等问题。如何答好这些“综合题”“难点题”?老百姓的满意度是最好的参考答案。

  主持人: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贾桂梓:比如在改善困难群众住房上,政府可以出资购买一些商品房,作为困难群体的保障性住房;还可以采取硬性规定让今后兴建商品房小区的开发商都得配套建设一批廉租房。再比如改善卫生服务方面,要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制,同时可以采取发放医疗救助券的做法,解决困难群体“医前难”的问题。其实,改善民生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我们都知道,对于经年累月形成的民生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我们更期待和关注的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在今后更大幅度地调结构、促转型中,如何推动一些民生行业、民生部门的改革,使改善民生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强劲一些。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杨文整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