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人民日报:整治高企高房价地方政府与银行是关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5:41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中央打出调控“组合拳”

  房价能否稳住 关键在于落实

  提要:从2005年的“稳定住房价格”、2006年“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2007年“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到本次提出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措辞一再加强,显示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有清醒的认识。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对国家政策的不执行是房价过高的最主要原因。”

  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和对房地产泡沫担忧的加剧,政府接连出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专家表示,政策是否能达到效果,关键在于落实。  

  中央很清醒 态度很明确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会议提出要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些城市房价迅速攀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近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飙升的房价、疯狂的地价显示房地产泡沫隐忧。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2005年的“稳定住房价格”、2006年“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2007年“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到本次提出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十分明确,措辞一再加强,显示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有清醒的认识。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旨在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国务院亦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检查土地市场,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

  “要把地方政府和银行管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高房价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已严重影响到扩大内需战略,犹如在经济的血管中形成栓塞,如不及时解决,有可能导致梗阻。

  “中国已经出台了不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目前最急需做的事情是如何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财政之间的关系,敦促地方政府投入更多资金,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对国家政策的不执行,是房价过高的最主要原因。抑制房价最根本的措施是把地方政府和银行管好。”她说,“国家应该调动地方积极性。建议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改用保障房投入、拉动就业以及增强社会保障职能等具体指标。”

  左小蕾认为,银行出于业绩考虑,在没有额度的控制下,对房地产业大量发贷,帮助维持房价高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表示,“目前房地产泡沫太大,存在很大的金融风险,必须调整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张正富、牛琪)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