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新政引证券市场不懂 地产股可能成烫手山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5:03
  当前,在中国可能没有一项行业政策会像房产政策那样受到人们的关注,不管是有房的还是没房的,不管是只拥有自住房的还是拥有投资性房产的,乃至股市上的投资者,恐怕都无法回避房产政策变化对其的影响。最近国家在房产政策方面有了新提法: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提及包括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这一政策的公布,引发了证券市场相应的波动。

  有观点认为,现在出台的房产政策,目的是要对房地产进行降温,因此对房地产行业是个全面利空,并且还会波及到其它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有关的行业。这其实是个误解。从这次公布的房产政策原则来看,其导向是以扩大有效供应方法来控制房价,同时又以对购置投资性房产采取差别信贷政策的手段予以限制,而这与过去的一些做法很不相同。上一轮对房地产调控中,有关部门采取的政策是控制银根与地根,也就是对房地产以釜底抽薪的方法实施全面降温。其结果是土地乃至房产的供应减少,但是刚性需求并没有减少,以至于一方面房价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不利影响。而现在政策并不控制房地产投资,而是将其引导到建设经济适用房方面。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如果政策得到严格执行,那么房地产投资并不会减少,只是高档住宅建设会得到一定控制。而且,因为弱化对投资性房产的信贷支持,这方面的需求会减少,这样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也能够得到缓解。

  这次房产政策出台后,内地的房地产股票普遍下跌,大盘也因此处于疲弱状态,这种反应应该说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又是偏于简单的。显然,如果在不久以后能够出现以上所提到的这种政策效果的话,那么无疑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深刻而长期的影响。一方面,由于中小城镇建设高潮迭起,加上经济适用房大量开工,建筑、建筑材料以及与之配套的中低档装潢业等,其景气程度都会出现相应提高,在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很多行业会因此而受益,相关股票会有不错的表现;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建设经济适用房的毛利率是比较低的。所以,虽然不能说这次推出的房产新政能够终止房地产企业暴利,但是它们利润率的下降则是大概率现象。从这个角度说,房地产股票投资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还有一方面,现在房地产贷款是银行主要的优质贷款之一,而且从经营角度来说,有能力购置二套房的群体,一般要比首次购房的群体更有还贷能力。所以,当房产信贷更多地向首次购房群体倾斜,而购置投资性房产受到限制时,客观地讲,对银行业也许是有某些冲击的。当然,这种冲击未必会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房产新政恐怕很难让银行股真正受益。这里还有一个假设,如果房产价格上涨势头被有效抑制,这样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买房人的负担,有利于其它消费的扩大。有数据显示,过高的房价对于非房产消费的抑制作用是非常突出的,其特征在于驱动资金过度流向房产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对其它行业、其它地区产生挤出作用。如果这种状况能够被改变,那么对于消费的均衡发展,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大消费概念股票,会因此而受到向上的推动。

  到目前为止,因为还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房产新政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还体现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上。而根据以上分析与推断,在其真正实施并且形成了符合其导向预期以后,对于房地产以及银行业会有一定负面作用,而对于建筑业及相关产业、消费服务业,则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这些行业在证券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所以证券市场自然也会因此而出现变化。主动研究、及早适应这种变化,是投资者在房产新政落实过程中把握住市场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