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5日18:35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2分报道,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8%,企业主体已减少到130家。另外,国家发改委已经上报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

  煤炭在山西省是产业问题、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同时还关系到全国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由国家发改委和山西省政府联合举行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情况通报会,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示,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已经“胜利在握”。

  陈川平: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占30%,股份制占50%。

  采矿许可证是煤矿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办理的“第一证”,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的复产、改造,更关系到山西的整个经济发展。不过,这次重组整合,大批民企退出山西煤炭领域,一度曾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表示,政府以资产为纽带,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目前还没有发生一例行政上的投诉。

  王守祯:对被兼并重组的资产,依法进行评估,由双方协商确定转让价格或作价入股。对被兼并重组煤矿采矿权价款,在退还剩余资源量采矿权价款的同时,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山西省表示,剩下的100家尚未完成采矿许可证变更的企业,春节前要全部到位。另外,国家发改委已经上报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但最近一些地方由于电煤短缺,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全国开展煤矿兼并重组整合会不会对煤炭产量和价格产生影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短期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但总体供给上不会。

  吴吟:我们在节奏上会有一些把握,和整体总量的供给要适应要匹配;价格总体水平,要叫我预测的话,应该是比较稳定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