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中央军集中发力 外宣改革步伐突然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1:39
第十二次改版:2003年1月2日《人民日报》由12版扩为16版

  媒体中央军集中发力 中国外宣大提速 

  【核心提示】

  中央级媒体改革的步伐,在步入2010年之际突然提速。仅2009年12月28日一天,就有四家中央新闻机构集体加入战团。三天后,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在北京举行开播仪式。同一天,人民日报版面从20版扩为24版。

  2010年1月4日至5日,中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2010年外宣工作时的表述为: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更加及时有力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从这个层面上理解中央级媒体的改革,可以看出的确是水到渠成之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中央级媒体改革的步伐,在步入2010年之际突然提速。

  仅2009年12月28日一天,就有四家中央新闻机构集体加入战团。

  当天,由中央电视台打造的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正式开播,网络视频传播巨无霸横空出世;新华社主办的《财经国家周刊》隆重创刊,全体采编人员迎着寒风走上街头吆喝新杂志;而从当天开始,报刊市场上还有另外一个新面孔,人民日报主办的时政历史半月刊《文史参考》亮相报刊亭。此外,已经改革试水一年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也选择在12月28日召开“劲锐2010”发布会,推介新一年度中国之声的全新节目策划。

  三天后,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在北京举行开播仪式。2010年1月1日,CNC正式上星向亚太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播出。同一天,人民日报版面从20版扩为24版,而此时,距离人民日报上次扩版仅仅过了5个月。

  水到渠成

  在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曹焕荣看来,中央级媒体如此集中地改革并不奇怪。几个月前,在南非考察时的所见所闻,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你很难想像,中国与那么遥远的一个国家的经济合作会如此紧密。”全球金融风暴冲击下,当多数发展中国家降低对新兴经济体订单的时候,南非对中国的出口额却逆势成长。2009年,中国已经首次“超英赶美”,并凌驾日本、德国之上,成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包括华为、中兴等企业,已经成为欧洲许多国家的电信设备提供商。

  “如果说非洲路上跑的是日本车,那么虚拟高速公路上走的就是‘中国制造’。”曹焕荣意识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其实远超在国内的想像,但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时候,西方媒体却依然垄断着国际舆论,国际话语权依旧没有改变“西强我弱”的局面, “这怎么可能适应我们走出去的战略呢”?

  同样的认知,已在更广和更高层面上取得共识。

  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的三大中央媒体相关负责人,提到此轮改革的背景时,几乎异口同声地提到了2008年发生的几次重大事件和新媒体发展。从“3·14”拉萨事件,到“5·12”汶川地震,再到北京奥运会,中国或许从来没有如此紧迫地发现,在国际上获得话语权对自己的发展有多么重要。而2008年6月胡锦涛到人民日报社考察时提出的新闻报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观点,也自然成为重要的推力。

  2010年1月4日至5日,中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2010年外宣工作时的表述为: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更加及时有力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从这个层面上理解中央级媒体的改革,可以看出的确是水到渠成之举。

  “外界可能觉得是突然爆发,突然发力,实际上这个问题也是有了高度认识之后,才完成了由积聚到渐变的过程。”曹焕荣说。

  跨界发展

  积聚的历程,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在“媒体中央军”令人眼花缭乱的改革举措背后,一个关键词频频出现:跨界发展。于是,新华通讯社办起了电视,中央电视台介入了网络视频,人民日报报网齐飞。

  这一幕,同样令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感慨万千。这个做了二十多年电视梦的老人,经历了新华社电视音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而之所以直到今天“新华社电视”才正式迈开大步,正是因为当时受到的一些认识上的限制。

  闵凡路告诉本报记者,当时有关主管部门的说法是要“各司其职”,“人民日报办好社论,新华社发好消息,中央电视台做好电视,各守一摊”。今天看来已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曾经让老一代新华社电视人扼腕叹息。

  相比之下,中央电视台打造的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诞生过程似乎并不复杂。在回复《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时,CNTV谨慎地表示,在前期经过一年充分的筹备与规划后,“按计划如期推出中国网络电视台”。

  向世界发声

  事实上,除了遵循新闻规律增强传播效果,中央级媒体的改革还几乎同时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媒体”、“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目标。

  如何才能成就“国际一流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曾为此专门撰文,以几大国际知名媒体的崛起为例认为,国际一流媒体都是有赖于成功地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报道,这才是争取国际话语权、提高媒体公信力的核心。王庚年表示,比如“二战”造就了BBC的辉煌,“海湾战争”成就了CNN,“9·11”让半岛电视台异军突起。

  在中国,“3·14”、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还只是间接拓宽了中国媒体改革的新思路,而真正要实现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争取国际话语权,中国媒体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将隆重登场,这也被认为是中国加强外宣工作的契机。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