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动性紧缩预期下调整何时见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2:54
  流动性紧缩预期下,调整何时接近尾声?本期华山论剑请到了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上海智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军和北京龙赢富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徐畅

  调整或于二三月结束

  记者:本周大盘加速调整,预计接下来走势如何?

  曹仁超:从技术分析看,A股向下调整期估计在今年2、3月份结束。第二季度进入牛市第二期。

  记者:您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曹仁超:金融政策对股市有一定影响,人民银行的举动对股市来说,会延长调整期,但改变不了大方向。一般分析者只能分析未来三个月市况,超过三个月的分析事后证明基本不靠谱。本人能力也是如此。我只能说2010年第一季度大方向仍是反复向下,第二季度开始向上。

  记者:周四经济数据出炉,怎么看经济基本面?

  伍军:从数据上看,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表达了正面的信号。不过,我觉得中国一旦发生通胀,会比国外迅猛得多。如果把中国的通胀作为股票分析的话,波动性是远超经济体的,控制不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作用。现在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就是收缩流动性,导致资金比去年紧张,在心理上和实质上对市场产生影响。

  记者:目前的震荡是什么原因?

  童第轶:大家交易的是预期,而不是事实本身。一个传闻出来市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就反衬出市场本身的脆弱。其实市场不担心利空,而是担心不确定性,因为这个不确定性会无限放大。整体看,下跌的趋势目前看还没有改变。市场震荡偏弱,反弹到来时不要看得太乐观。

  顺应市场趋势交易

  记者:应对通胀预期,接下来怎样操作比较好?

  伍军:从流动性上看,今年大家都觉得先扬后抑,既然很多机构都这么陈述,逻辑上肯定有其道理。但从历史经验看可能是另外的形态。因为有逻辑的东西不一定是现实。所以坦率地说,我们多数时候就是顺着市场的趋势去交易,放弃预测。

  童第轶:主要还是观察和等待。之前低仓位买了一些中小盘做短线,周三午盘减掉不少,现在仓位10%左右。市场震荡趋弱的形势很明显,蓝筹股是市场的基石,现在金融、地产走不稳,市场自然令人担忧。即使后市震荡上行,时间和幅度都不会太大,也就是个鸡肋行情。

  目前我们在等待好的时机。如果一季度调整比较激烈比较充分,就可以顺利买进。目前不会有大的配置,市场调整还不够充分,只会少量交易。

  记者:轻仓会否有压力?

  童第轶:看不懂的时候静观比较好。资金放在那里压力当然有了,有压力也是必须要克服的。比起损失的风险来说,打新或者小仓位灵活操作一下可能更好。既担忧市场又不甘心,这个状态不对。

  记者:市场震荡,带来不少结构性机会,各位怎么看?

  伍军:结构型机会不是短线机会。结构型是全局和局部的问题,我的理解是今年有局部性机会,但并不是短线机会。

  智德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组合的变化其实是不多的,每个股票的持有周期比上半年要长很多,同时2009年下半年智德的表现远超上半年。我们主要靠组合理论控制风险,用不同的行业板块的负相关性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地产金融板块仍需谨慎

  记者:房地产行业调控声浪越来越大,房地产股票有无投资价值?

  童第轶: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西部、二三线城市肯定有亮点。整个房地产板块先于市场下跌,他们见底的时间应该会比整个市场要早一点。很多股票都在考验去年8月的低点,万科就快跌破去年8月的低点了。未必现在就要买,可以适当关注一下。

  伍军:某些个股另当别论,但是整个房地产板块依然没有太大机会。

  曹仁超:房地产成交量估计进一步下跌,但价格下调压力不大,主要原因是中国进入置业高峰期,如同1980年到1997年的香港。当大家皆看好后市,谁愿贱价出售房产?应利用这次调整机会,购买房产股而非房地产。

  记者:在板块上看好哪些?

  曹仁超:流动性只是影响股价的一项因素,最主要还看内地企业纯利升降,这才是主要因素。2010年上半年工业股纯利将出现较大幅度上升,支持股价上升;银行股及房地产股纯利升幅收窄,因此股价只能“牛皮”。

  童第轶:板块低估的还是大盘股,在配置上有点防御性的作用,毕竟股指期货临近,大盘股有脉冲性的向上冲动。如果要找概念就找那种大家还没有预热、未来能带来新消费的,比如借《阿凡达》炒热的3D电视概念,不用戴眼镜在家也能看3D效果,现在一些初期产品不少电视生产商都在做。此外受益于国家补贴,农业也是我比较看好的类型。金融股暂时还是观望。

  伍军:我们还是维持既有的策略,既然流动性收缩,那么流动性推动的行业或者产业需要谨慎,比如地产、有色等。排除了这些后,投资主线应该是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生计的消费板块,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过,很多高科技股已经变得很有故事成分了,你可以去炒概念,但是如果股票离基本面太远,就要警惕。有很多所谓的高科技公司其实属于制造业。我去过台湾,全亚洲的电子代工竞争很激烈,比如富士康和比亚迪在成本控制方面,是很多传统制造业根本没法比的,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成本控制。

  记者:年报陆续公布,会不会带来一点亮色?

  童第轶:整体机会不大,年报体现的是个股行情。如果市场确定是跌势,就是脉冲的反弹行情。从市场派的角度看,很多东西是看利益博弈方的配合。如果市场比较冷静和低迷,也许需要配合的因素就不会在年报中呈现,而是做到中报里。而且从目前来看,很多股票的股价已经将业绩增长的预期包含其中,除非还有超预期因素。(曹仁超伍军童第轶)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