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09年卖地收入暴增逾三倍 土地财政前途未卜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1月30日01:45

  解构北京2000亿财收:土地财政渐进还是渐退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海峰 靳雅娜 北京报道

  虽然2009年卖地合同收入高达932亿元,北京市财政局仍在竭力将北京财政收入与“土地财政”划清界线。

  1月28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参加北京“两会”密云组讨论时指出,2009年北京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卖地收入被单独列在政府基金项内,不与财政收入合并计算。2010年,北京降低了财政收入预期增收指标,将其定为9%,仍是一个比较艰巨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2009年因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北京企业所得税分成减少了约147亿元。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财政局曾就此问题,专门给北京市政府递交过调研报告。

  吉林表示,2009年,北京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加大了税收稽查,采取了很多办法,使企业税收增收了100多亿元。但是,2010年宏观形势发生了变化,且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环境。

  2010年,北京财政收入增收预期不乐观。而2009年的卖地收入暴增3倍以上,而且2010年土地收入增加势头更猛。作为服务业占比超过70%的现代化城市,北京是否要走“土地财政”的路子,这是一个大命题。

  卖地收入暴增

  2009年,北京土地合同收入932亿元,实际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494亿元,为2008年和2007年总和

  “底价50亿”。

  1月26日,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刚挂出“中服地块”土地招拍挂资料,就有数家开发商到门上,购买招标资料。此前,几大中标呼声比较高的开发商,早早购买了标书,在家研究。

  而50亿底价,也创北京土地市场出让价新高。“中服地块”地块招标文件中确定,竞买人被限定为金融机构与开发商联合体。

  中服地块—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一期NE19-1a地块,位于东三环与建国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将作为商服用地开发。土地面积达48700㎡,总建筑面积达327000㎡。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2010年2月22日。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房地产公司老总预期,其楼面地价可能高达3万元/㎡,总价可能达80亿~100亿元,无疑将成为北京市新的双料地王。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总价可能突破120亿。

  “中服地块”此前“暗战”已经开始。该地块的一级开发商,远洋地产已经就该地块整理投入了10亿元,如果拿不到二级开发权,仅能享受不超过溢价8%的收益。远洋地产准备了200多亿元现金准备拿地,而soho中国、华润等其他开发商也不甘落后,准备了充足现金,准备拿地。

  “中服地块”只是2009年北京土地市场火爆的缩影。北京国土局局长魏成林1月29日对记者表示,2009年北京土地出让金约400多亿元,2010年出让规模还要依据市场行情而定。

  据北京市财政局向北京“两会”递交的报告,2008年,北京土地收入为493.9亿元,为2007年和2006年卖地收入的总和;2009年,北京土地合同收入932亿元,实际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494亿元,为2008年和2007年的总和。

  自从2006年以来,北京土地出让收入每年都以几何倍数增加。2009年,土地合同出让收入占到政府财政收入2026.8亿元的46%。2010年,北京市财政支出约为2228亿元,市级财政支出安排894亿元。

  单纯依靠财政收入很难支撑政府财政支出,土地收入与房地产税收对支撑政府收入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政府是否已经形成了对土地收入的过度依赖?投资过度集中在房地产,实体经济复苏何时可待?

  “土地只有那么多,不可能持续的供应下去,这样的‘土地财政之路’只可能是短期的选择,绝不是长久之计,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邹晓云对记者说,可以说,“房地财政”的格局已经形成。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大量的信贷资金沉淀到房地产行业。这样的现象是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复苏的。

  2009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2009年涨价60%。卖地收入加上房地产类的税收也成为了政府财政的有力支撑。可以看出,城市的发展已经对房地产产生不可小觑的依赖。而这种依赖,无疑为经济的健康发展蒙上了隐忧。

  而这一现象绝不仅仅局限于北京一地。

  2009年中国各地城市的卖地收入都呈现飙升之势,70个大中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140%,其中,杭州、上海、北京、天津排名前四。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年终大盘点》,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金额达15000亿元。

  杭州以1200亿元拔得头筹,上海达1043亿元排名第二,北京928亿元紧随其后。天津也达到了732亿元。而广州、宁波、重庆、武汉、佛山、成都等地虽然在总量上与前四名有较大差距,但同2008年相比也实现了200%甚至300%以上的增长。

  吉林说,2010年北京市财政收入9%的增长与其说是收入目标,不如说是支出的目标。

  如果没有土地出让收入支撑,2010年北京市财政支出需求难以满足。

  土地财政风险

  国土部门将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土地金融风险

  1月29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强调,2010年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最重要工作,国土部门将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土地金融风险。

  邹晓云也向记者表示,2009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在各地财政中占比太高,对地方财政安全很有负面影响。

  例如,北京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达到了财政收入的46%。杭州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预计1200亿元,而其同年财政收入仅1019.43亿元,土地出让收入达到了财政收入的2.3倍。

  上海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达到了1043亿元,政府财政收入才2540.3亿元,土地收入相当于财政收入的41%。

  表面看来,2009年主要城市土地出让收入风光无限。然而,其背后却蕴藏着诸多不可测的风险。

  以杭州为例,其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缘于2008年市场行情不好,政府积累了大量的土地,而在2010年的时候,由于大量土地已经在2009年卖掉,2010年杭州土地收入总盘子不可能有2009年那么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位分析师指出,2009年杭州土地出让收入中,有100亿元来自当地的绿地集团。而绿地集团2009年全年卖地花掉了300亿元,其2010年购地支出预计不如2009年高。

  上述分析师指出,杭州土地出让金高度集中于少数几家开发商身上,同时2009年地价暴涨和土地供应量重组。这些条件在2010年都不可能再具备。

  不仅杭州如此,北京、上海、天津等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排前四名的城市,其土地出让收入均集中于少数大型上市房地产公司身上。

  北京永安信金融机构董事长乔志杰在华房投资基金成立会议上说,2009年很多一线城市地价上涨了50%以上。一线城市的中小开发商已经无力拿地。举例来说,手头有10亿元的开发商,都已经不能再在北京拿地。

  邹晓云对记者说,“房地财政”一方面表现为对卖地收入的依赖,另一方面表现为城市税收结构中对房地产类税收的依赖。目前,大部分城市的一半税收来源自房地产行业。

  徐绍史1月28日表示,2009年国土资源部与证监会合作,就房地产上市公司土地再融资准入审核进行合作;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就土地抵押贷款准入进行了审核。2010年,国土资源部准备就更宽的范围内,与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合作。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说,目前银行加息的预期已经出现,银根紧缩趋势很明显。加之各地落实“国11条”政策进入实施期,预计2010年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来自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双紧缩局面。

  此时,土地财政的资金传导链来源就集中于商品房销售上,而由于降价的预期,各地房屋交易量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如果2010年再次出现2008年的情况,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将会大幅度下降。

  例如,2008年杭州市土地出让收入同比2007年就降低了240亿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已经就如何继续发展总部经济,逐渐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大依赖,进行了很多尝试。

  吉林在“2009年北京发展改革工作会”上说,总部经济仍旧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基础,但是今后需要在发展什么样的总部上下功夫。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