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无房职工集资由单位协调建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5:45

  应对高房价,不应只走商品房“独木桥”

  无房职工集资单位协调建房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马汉青、戚耀琪、鲁钇山报道:房价太高,吓跑人才!昨天本报报道的热点也是众多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解决房价过高出路何在?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必须改变目前普通百姓解决问题只能靠买商品房、“走独木桥”的状况。

  省人大代表刘江华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价会走高,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土地有限,很多高端人才都集中在这个城市,房价往上走有其必然性。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政府要区分两个市场,一个是商品住房市场,另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市场。商品性住房,价格主要由市场来调节,而政府主要关注保障性住房。像香港、新加坡,其政府保障性住房占了很大的比例,香港接受50%,新加坡接受70%,都是由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

  对于目前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群体,刘江华认为,保障性住房的面要扩大,从低收入群体扩大到中等以下收入的群体,当然这个要看政府的财力,因为发展是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商品房价格就像药价,层层加价,怎么能不贵?现在大城市很多人干一年,还买不起一平方米房子!”省人大代表李德锋说,要让老百姓住得起房,就要想办法挤干这些水分。可以考虑鼓励买房的老百姓自己组织“抱团建房”,政府提供优惠、提供各种服务,甚至可以由单位为没有住房的职工来联合建房。这不是倒退回福利分房,而是职工集资给单位来建,由单位来协调。这样多渠道才能解决房价过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