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年年抢着说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09:48
  高高地举起手,各出奇招吸引主持人的注意。

  发言者语带激动,声音抑扬,有人甚至紧张得出汗、双手发抖。

  主持人一次又一次举牌:“最后一分钟”!终结铃声响起,发言的人也浑然不觉。

  2007年首创、委员发言超过8分钟就会“突然死亡”的大会即席发言,已成广东省政协会议中的热点保留节目,委员们年年“抢咪”争相发言。

  1月31日早上9点,广东省委礼堂,广东省政协会议即席发言毫无悬念地火爆开场,会场上座率超过98%,申请发言的举手竖起一片“小森林”,气氛空前爆棚。

  提前一个小时到场,来自广东省九三学社的陈利浩拔得头筹。被媒体封为“环保狂人”,陈利浩不仅衣服上贴着低碳标签,还带来了许多宣传低碳的小册子广为派发。“低碳企业的关键是排放标准,没有高碳行业,只有高碳企业,我们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减低碳排放,希望在低碳经济方面广东不争尽善尽美,力求先行先试。”结果,滔滔不绝的陈利浩受到了“举牌”提醒:“最后一分钟”!引来全场一片笑声。

  相较2009年主要围绕民生话题而言,2010年广东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是低碳经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绿色网络游戏、蓝色海洋经济等前沿话题。陈利浩直到会后面对记者还是意犹未尽:“建议广东争取碳交易权。今年省级两会,各地都把低碳作为热点,浙江省政协委员报到时,每个人发一条手帕,没有使用纸巾。”最后,他不无担忧地说,“大家都一拥而上,广东怎么办?我们广东是最先提出低碳理念的,我们千万不能"被低碳"了!”

  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去年在即席发言时就相继被举牌和铃声警示,今年依旧“被提醒”。马鼎盛的发言直指南海问题,开始时还侃侃而谈,一看工作人员举起了牌子,就急忙加快语速,最后终于赶在响铃之前发言完毕,引来在场委员们会心的笑声。大会主持人说:“感谢马先生,让我们免费看了一次节目。”

  从“抢咪”大战刚开始,坐在会场中央的霍丽斯和其他几名委员每次都齐刷刷地站起来,手里还举着一张照片。他们的“抱团”行为很快引起了其他媒体的注意,也吸引了主持人的注意力。他们提出的建议是在澳珠交界建湿地护琵鹭。

  “最抢镜”委员当属王理宗。一个月前右手受伤粉碎性骨折,王理宗委员不想放弃发言的机会,绑着绷带就来了。“抢眼外形”为他争取到了发言权:“房价已经成为我们城市人才去留一个重要的砝码,而广东特别是广州和深圳节节高升的房价使很多新来的人才望楼兴叹,”王理宗的意见引来不少委员点头赞同,他建议政府抑制目前的高房价。

  热闹的场面引起特邀委员、当地电视台主持人陈维聪“抢咪”:“今天的即席发言这么热烈,不如把传统的大会发言也取消,变成即席发言的下半场,多一点机会给委员说话。”虽然他未经同意站起来就说,但他的意见得到全场鼓掌。

  发言者敢于当场“抢咪”、并接受全体与会者评判,如果所谈的不是大家都感同身受、具有紧迫现实意义的问题,多半难以引起共鸣,甚至可能招来嘘声。王竹立:

  来自中山大学的教授王竹立抢麦后就给大家讲了个煽情的故事:“去年年底我到雷州半岛去扶贫,到一个农村小学,有生第一次站在一块沙子地上面和两棵榕树下面给小学生上课,当时我问他们:"你们想不想读书?""想";"想不想考大学?""很想";"想考哪所大学?""中山大学";但当我问"你们知道孙中山是谁?""不知道";"你们有见过电脑没有?""没有"。现在城市的义务教育基本上都是国家全包,但是农村义务教育靠县乡镇村,如果他们没钱,只有农民自己掏腰包。”

  王竹立建议,广东教育不要再搞锦上添花,而要搞雪中送炭。有些学校条件已经很好,甚至比大学还好,增加他们的投入会使少数人受益,但是这些资金投向农村,就可以使更多人受益,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两个半小时的即席发言,委员们还是觉得不过瘾、不解渴。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说:“只有一场大会即席发言时间太短了,今后可以考虑搞两场即席发言。发言不用8分钟,5分钟就够了,不要念材料,要多提些能引起政府思考的问题。”

  实行三年,年年上演“抢咪”场面,广东委员即席发言“抢咪”,改进的不仅仅是会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