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李庄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彭长健法庭上的六次痛哭能否起到警示意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8:59
  公诉机关指控,1998年下半年至2009年8月,彭长健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副局长、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受贿。“我的堕落就像温水里煮青蛙。”陈诉中,彭长健情绪激动,6次失声痛哭,审判长数次提醒他稳定情绪。他说,近几年,逢年过节,迎来送往,就在这种温柔的攻势下丧失了警惕。就像温水里煮青蛙,没有感到水温慢慢提高。到察觉,为时已晚。(《重庆晚报》2010年02月09日)

  彭长健在庭庭审中6次痛哭,这在贪官受审中是不多见的。彭长健哭得这么伤心,六次抑制不住而痛哭?想来他是为自已的愚蠢而感到痛心,他怎么就那么傻呢?一次次受贿,居然都没有警醒到这是犯罪!?彭长健形容自已处在权利的包围中,当别人给他好处时,就像在温水中煮青蛙,一点点感觉都没有。这话应该是彭长健总结了自已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真实感受。

  但是,人总是会有思想的,除非是智障者。像彭长健这样的官员,在他一次次收受他人好处时,真的像温水中煮青蛙一样,一点感觉都没有?这是不可能的,三岁小孩都不会相信。只是他在收受贿赂的时候,大权在握,他被"幸福"冲昏了头脑,自我感觉太好,当官太好了,比做什么生意都划算,比当什么老板都快乐,第一是吃、穿、用、享受生活的快乐,一切费用都由公家承包。第二是每天不用动太多的脑筋,到月底就可以领一份不薄的薪水。第三是随便到那里检查工作,就有人敬贡,钱是一堆堆往他怀里送。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么好的职业?比童话里的故事都更神奇!

  彭长健形容自已受贿的过程像"温水煮青蛙",这个感受非常值得玩味,这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他的受贿环境很温和,大家都是笑容满面地迎接他,笑容满面地把钱送到他的怀里,然后笑容满面地请他指导工作。这种环境真是很温和,像温水一样。还可以有另一种理解:他在领导岗位上的整个受贿过程都很温和,既没有上级领导说说他,敲敲他,也没有同级干部,或者同事提醒,要怎么样,不该怎么样。都没有,都很温和,温和到一团和气,和气发展,和气共事,一点都不知道自己受贿这么多钱,有一天是要倒霉的。

  彭长健在庭审上哭了六次,我想问一问,这个哭了六次的官员,在一次次受贿的过程中,从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副局长、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的升迁中?如此劣迹斑斑的人,怎么就没有人找他谈一次话?对他进行一次忠告?上级主管部门一点都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一个素质低下私心严重贪欲极强的的官员居然稳做钓渔台?这只能说明领导干部的用人机制存在严重缺陷!当地的反腐工作应该说是空白的,或者说反腐倡廉工作只是口头上说说,并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对当权者起不到任何约束力。可见我们的反腐体制还是非常薄弱,反腐的形势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

  贪官的六次痛哭,能不能对一些正在贪污的官员起到唤醒作用?能不能对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的官员起到警示作用?能不能对一些一意孤行的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官员起到悬崖勒马的作用?恐怕一切都很难说。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