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高铁首次应对春运 两地拜年当天往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00:02

  武汉铁路北编组站的调度中心,大年初一仍有许多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幕忙碌工作。中新社发余湛奕摄

  
  中新社武汉2月19日电(记者余湛奕)18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初五,中国铁路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迎来了一个春节后的客运小高峰。而今年的春运,更是武广高铁自2009年12月26日营运以来首次接受严峻考验。

  “往年的春节期间,南方诸如广州、深圳这些打工人员众多的城市,都会出现大批人员滞留。开通武广高铁后,每天可以运送乘客25000人至30000人。从1月30日开始到3月10日整个春运结束,40天预计可以运送超过1200000人次。”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

  2009年,在已有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的基础上,又新建了武汉火车站。记者在武汉站看到,新建的车站宽敞干净明亮,络绎不绝的乘客们安检、进站、候车、上车,显得井然有序。一名正准备搭乘武广高铁回广州的湖北乘客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因素,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往返于武汉和广州。“现在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几乎可以当天往返,非常方便。即使是春节期间,由于每天的车次很多,票也好买。”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之后,武汉到广州只需要短短的三个半小时就能抵达。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客流的压力。车站负责人对记者说,“乘客赶早从广州来武汉给亲戚们拜年,傍晚再从武汉回广州去。像这样当天来回的,每天都在发生。”

  14日,正值农历春节的大年初一,江城武汉迎来了虎年的第一场雪。记者前往规模为亚洲最大的武汉北编组站看到,虽然当天是大年初一,工作人员仍旧有条不紊地像往常一样工作。

  据悉,除了“亚洲最大”的头衔之外,武汉北编组站还是通往南方用煤电厂的重要中转枢纽,也是京广线上最重要的编组站之一。途经武汉的所有火车,无论是货车还是客车,都要在这里进行重新分配和编组。

  一位正负责在电脑上检查数据的员工对记者说:“每年大家放假的时候,都是我们铁路全体员工最繁忙的时候。大家都能休息了,可火车不能休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