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出台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18:01
  中新网成都2月21日电(刘贤)记者今日从四川省委组织部获悉,四川省委组织部近日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当事发地基层党组织原有组织体系遭到严重破坏时,上级党组织可采取现场任命、当即委派等超常措施及时组建临时党组织”。

  《办法》从预警、集结、处置、善后4个环节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一般流程。

  ——在预警阶段要建立信息预测预警制度。基层党组织要确定1-2名党员干部为信息报告员,信息报告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必须在2小时内上报。

  ——在集结阶段,事发地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责任人和党员干部必须迅速集结,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各类工作小分队。

  ——在处置阶段强调要妥善处置矛盾问题,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管好用好党内捐赠款物,做好党旗、党员标识、袖标等物资的储备、发放、张示等工作。

  ——在善后阶段强调要认真总结应急行动期间的工作情况,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常规培训和实习演练,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应急能力。

  针对突发事件可能对基层党组织造成的损害,《办法》还明确规定:当事发地基层党组织原有组织体系遭到严重破坏时,上级党组织可采取现场任命、当即委派等超常措施及时组建临时党组织,迅速充实干部、配齐建强班子;当事发地基层党组织原有组织体系完全破坏并与上级党组织联系中断时,事发地党员要挺身而出,自发组建临时党组织,并自行推举合适的临时党组织负责人;当党组织阵地或办公场所遭受毁坏后,要迅速落实临时办公场所,并挂牌升旗明示,团结带领和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做好应急工作。

  据了解,该《办法》是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在认真总结汲取抗震救灾中基层党组织应急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出台的。一场突如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检验和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灾难面前应对无方、处置无序、组织无力等问题,凸显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