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虎年压岁钱 给的收的都挺“愁”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3:01
  本报讯(记者刘洋)虎年春节,随着压岁钱的水涨船高、80后开始步入“长辈”行列,不少市民在节后大喊压岁钱花得心疼。而收钱方更产生了“甜蜜”的负担:收到的压岁钱归谁管理?让孩子攥在手里合适吗?

  给的心疼压岁钱水涨船高

  “今年过年,给姐姐的儿子包了500元,给姑姑家的孙子包了200元,给同学和同事家的五个孩子一共包了1000元,光压岁钱就花去了我半个月的工资,真心疼啊。”2月22日,市民石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步入30岁的石旭已成家立业,开始进入“长辈”的行列,便有了给亲友孩子发红包的“义务”。

  记者采访发现,让许多市民发愁的不仅仅是发红包,还有红包越来越大。“前几年100元钱还能拿得出手,现在压根不敢往出拿。以前是礼轻情义重,而现在是礼多人不怪。”发牢骚的是市民王女士,她记得自己上学的时候,收到的红包里经常是10元、20元钱,现在早就翻了几番、十几番。记者对部分市民的采访发现,最近几年,春节压岁钱的开销越来越大,单个红包里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有的甚至过万元。

  收的烦恼这钱该归谁支配?

  节后,据记者对12个家庭的调查获悉,家庭孩子压岁钱的收入都超过了1000元,最多的过万元。一般小孩子只有一两岁的家庭,父母都将钱“收缴”了;孩子在高中大学阶段的,父母则将压岁钱交给孩子自己打理。而介于上述两个年龄段之间的孩子和其家长,产生的矛盾是最多的。

  “我今年给亲友的孩子包出去了2000多元钱,我儿子则"赚进来"3000多元。往年,我都会把这笔钱拿过来贴补一下日常开支,但今年儿子突然不干了,说自己大了,压岁钱应该由他自己支配。这事儿弄得我挺愁:听他的吧,怕他胡乱花;不听吧,硬拿过来又不好。”7岁孩子的母亲秦晓玲跟记者说。春节过后,不少家长遇到了跟秦晓玲类似的烦恼,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

  部分家长表示,压岁钱已经收出烦恼了。压岁钱都是亲友给孩子的,按理说应该归孩子打理,但家长的担心又不无道理。21日下午,记者就在市委附近一家电玩城看到,里面有五六个年龄在10岁以下的孩子在打电玩。孩子们告诉记者,用的钱都是过年收到的压岁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