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企业想方设法忙招工应对“用工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11:23
  新华网深圳2月24日电(记者彭勇)缺工80万人!作为中国农民工最多的城市,今年春节假期后深圳“用工荒”现象突出,为缓解燃眉之急,各家企业想出多种办法忙于招工。

  “我们春节后依靠员工推荐老乡的办法招了5000人!”用工大户富士康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富士康的订单增长很快,目前用工缺口达到5万人,为招募更多工人,该公司采取内部员工推荐奖励制度,即员工推荐亲属、同乡有奖励,包括报销到深圳的路费及奖金200元。

  记者23日下午来到富士康龙华普工招募点,这里已是人山人海。富士康龙华招聘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招工,他们增加了人手,延长了工作时间,23日一天就招聘了5000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员工推荐介绍的。

  20岁的左玲玲来自江西吉安,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在浙江慈溪一家电子厂打工,因为嫌当地冬天太冷,春节后听朋友介绍富士康不错,就从家里直接来到深圳打工。记者随即询问了4名来此应聘的打工者,其中2名是由在富士康工作的朋友推荐来此报名的。

  订单急,人手缺。在此情况下,原来不受企业欢迎的短期工也成了抢手货。“现在普工紧俏了,招不到普工,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小企业,也不得不放宽进人门槛,连实习生、短期工都很抢手。”深圳市兴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佳宾说,他们正在同各地的技校就业办、劳动局、职介机构加强联系,通过多种渠道招聘将要毕业的学生作为实习生到深圳工作。

  “感情留人”也是企业应对“用工荒”的一招。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员工超过8000人,从年初七开工至今,绝大多数员工都返岗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吕钧说,长期以来,公司将员工视为一家人,处处关爱,让员工对公司产生了深深的归属感。

  一些企业采取了更为直接的增加薪水或福利的办法。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很多企业打出了“急招普工”的广告,开出了比较优厚的条件。深圳市平洋电子的招工广告申明包吃住、社保、加班费等待遇外,还特别强调:“每月纯收入在1500-2500元以上,熟练工超产多者可达3500元。”

  “用工荒”倒逼一些企业升级转型。深圳冠旭电子有限公司原来是生产电脑数据线的,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原来依靠多招工、拼成本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为此他们另辟蹊径,从去年开始搞起了智能降噪耳机的研发和生产,用工需求下降,因此不受“用工荒”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