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城中村包租公财富暴涨 不是村民也不是市民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3月31日09:08

  我们也想找份工作,但因为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只能干些打扫卫生、绿化之类的,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看不上,只能在家歇着了。 ——祭城村村民朱二贵

  在郑州市北环路上的王寨村,尘土飞扬的拆迁工地四周,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晃荡的村民,他们注视着砖石的下落,轰然声中一座楼倒下,那里曾是他们的家。人都会有怀旧情结,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人们,无法抹去故居在心中的印记,要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就将变成都市里的生活社区。

  拆迁补偿让村民们成了手握重金的富翁,离开那个“村落式”小社会,他们能否融入熟悉而又陌生的大都市?他们的生活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对于手头暴涨的财富,又该如何去打理?

  ●房子是金“饭碗”,要祖祖辈辈传下去

  每天上午八点多,楚小四都要赶到国贸新领地房屋租赁处,等待租房人。十二点回家吃饭,吃完饭再马不停蹄地赶回来,晚上六点时回西关虎屯的家。他今年53岁,在一小区做门卫,现有两套三室二厅的房子。去年出租了一年,半个月前租客退房了,现仍然空着。“现在房价这么高,你的房子如果卖掉,能落小百十万吧?”记者问。楚小四一听这话,立刻激动起来,他使劲摆着手:“这个房我一定不会卖,永远也不会卖,要祖祖辈辈传下去,这是‘金饭碗’!”

  在记者接触的村民中,这样的想法很普遍。除非有急事需要钱,否则他们是断然不愿意卖掉房子的。对于这些村民而言,对房子的依恋,就像农民眷恋自己的土地一样。

  ●他们也想找份工作,可一没文化二没技术

  年近不惑的周阿姨以前在一家小企业做工,前几年下岗了,也加入到等待租客的房主中来。“没有工作,现在只能靠出租房子维持生计。”关虎屯村3组组长介绍,目前村民大部分都以收取房租为生,在外出打工者中,“占地工”(土地被征收征用,而安置其到某单位上班)占2/3。

  虽然分到了19套房子,一下子成了千万富翁,但除了添置家具和购买车辆外,弓春玲的生活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和许多宋寨村民一样,弓春玲每天的基本生活是这样的:做饭、打打扑克、看看电视,拿着老年乘车证免费坐公交车逛公园、在市区转转,每年偶尔去外地旅游一次。

  而在金水区的祭城村,村民们住在新建的祭城小区里。在临街的门面房外,有很多台球桌,不少30多岁的村民在打台球。22日上午,朱二贵和一个好友以一局10元、20元的价格下注,一个小时下来,虽然他赢了一些钱,但却很无聊,“算了,不打了,光打这个也没有意思。”他说,“我们也想找份工作,但因为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只能干些打扫卫生、绿化之类的,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看不上,只能在家歇着了。”

  ●越来越像“市民”,生活成本却越来越高

  老王是西关虎屯第三村民组的村民。谈到拆迁后的生活,他满意地说,没拆迁的时候,自家有一栋4层楼的房子,一部分出租出去,一部分用作旅馆。每天一早起来,就得楼上楼下打扫卫生,然后招呼生意,一忙就是一天。“虽然赚钱也不少,但人杂事儿多,总担心出乱子。现在,村里每人每月补助500元,新房子整整齐齐,路面干干净净,门口还有保安,睡觉踏实多了。他半开玩笑地说:“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个‘市民’了。但先前的小商店、小夜市没有了,说起来,大家还是有些伤感。 ”

  随着国贸中心的逐渐繁华,附近房租也贵了不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未改造之前,这一带房租便宜得可怜,一间小标间每月才一二百元。现在则翻了几番,一个标间一个月要900元左右,一室一厅每月要1500元左右。

  离开了城中村,生活成本也提高了不少,以往在城中村,街道两边遍布各类小店,几乎任何生活必需品都能买到,而且价格非常便宜。现在,这些店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开在门面房里的超市、专卖店,价格也比城中村里的小店贵得多。

  【隐忧】除了收房租,手中财富该如何打理

  在十几个改造后的城中村采访,记者发现他们的生活几乎一样:收房租、看电视、出去聊天、泡澡堂子、打牌、接送孩子上学,这成了他们的主要生活方式。

  更多村民关心的是,通过拆迁改造,手里有了更多的财富,这些财富该如何打理,能不能升值?

  祭城村治保主任乔赛飞说:“投资股票吧,专业性太强,村里几个年轻人去年炒股,赔了几十万,都不敢炒了。做生意吧,风险太大。干别的,又没什么投资渠道。”“这确实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表示,应该有专门的理财专家,为他们设计出适合他们的理财方式。

  另外,村集体财产如何保值、增值的问题,受到了更多村民的关注。关虎屯村3组组长介绍,现在组里有一些房屋,每年出租的收益也不少,“但村民说,只出租能挣多少钱”?

  燕庄村干部也表示了同样的困惑:我们也想利用集体财产做些投资,但一直未敢行动:做成功赚钱了,村民认为是应该的;做失败赔钱了,村民肯定不愿意,“与其惹来麻烦,还不如保守一点好”。“燕庄的曼哈顿,给村里留下了12万平方米的商业房,用于村民养老。”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介绍,改造过的城中村,都有一定数量的集体财产,像门面房、住宅楼用于对外出租,给村民发放福利,他建议:城中村可以导入公司化运营模式,可以入股,给村民带来长期的收益。“谁勇于自我革命,市场化程度越高,谁将来的前景就越广阔”。

  【居民之痛】不再是村民,也不完全是市民

  “郑州城中村改造对生活方式转变所带来的思想方式转变是漫长而影响深远的。”路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永贵不无担忧地说,“改造之后,没了土地,村民不再是村民,也不完全是市民,他们精神生活方式的引导和转变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不单单是一种身份的转换,更是一种思想上的转变。村民过上了城市生活,思想却还没完全融入城市,这并不能代表农民进城了。如果他们的思想也融入这个城市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城。然而,走出小农意识形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进城,是一种艰难的转变。”谈到这个话题,宋寨村党支部书记宋丰年关切而又焦虑,这是目前宋寨村亟须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新农村建设进入一个更高阶段必须跨越的阶梯”。

  刘道兴说,一些改造后的“村民”面对都市生活更像旁观者、局外人,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比他们“百万富翁”的身份更值得关注。“更关键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对孩子影响非常大,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长期致力于城市问题研究的河南大学马列德育部的卜万红认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一方面要保证居民利益,建立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另一方面要解决就业问题。“靠出租房子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不是长久之计。地方政府要为他们就业再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地方政府要坚持引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观念转变。居委会也要为此做出努力,而居民们则要接受生活观念。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