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中国年均疫苗接种达10亿剂次 异常反应率非常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07:49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有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被怀疑因注射问题疫苗致死致残以来,“山西疫苗”、“贴签疫苗”成为公众讨论的高频词。经过专家组近一个月的严密调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天(6日)专门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相关疫苗安全问题。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图片来源:中国网)

  昨天上午10时,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场。早已等待多时的几十家中外媒体记者,长枪短炮地密密麻麻挤满了新闻发布厅,阵势超过每次甲流疫情通报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进入主题发言之前有一段不同以往的开场白:

  邓海华:长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各国,包括中国,一直致力于开展免疫规划工作,这是预防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的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但是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一个异物,极少数的孩子可能会发生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造成健康的伤害。虽然对于每年中国以10亿剂次疫苗接种数量来说,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生率非常非常低,但是一旦发生,具体到某一个孩子、某一个家庭,那就是实实在在的百分之百。所以这里,我对这些年来因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给健康带来伤害的孩子们表示真切的关心和问候。

  随后,邓海华正式向媒体通报了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山西“贴签疫苗”事件调查的有关情况。他说,经过国内多名权威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实地前往山西太原、阳泉、吕梁等地,集中调阅了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患儿的病历和相关资料之后,调查组做出最终结论:

  邓海华:第一,报道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但均未接种过报道中所说的“贴签疫苗”。第二,查清了报道的15名患儿情况。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12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无关。

  而显然,昨天所有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此前有关报道中披露的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经营期间为了给每个疫苗盒上贴上“山西疾控专用”字样的标签,使本应该冷藏的疫苗,形成了高温暴露。这种情形下疫苗的质量是否会发生变化,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否能得到保障?对此,卫生部表示,相关部门当时也抽取了所谓的“贴签疫苗”进行检测,结果都符合国家有关药品标准规定。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大家知道,疫苗,包括疫苗在内的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是有差别不同的,国家规定对疫苗等生物制品要保证它在冷藏的条件下进行储存和运输,这样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短暂的暴露,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以及对疫苗的认识,它不会导致疫苗发生变质,疫苗的安全性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要强调,在脱离冷藏环境进行长时间的操作,这是不允许的。

  尽管没有发现山西省“贴签疫苗”存在安全问题,但调查组认为,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经营期间在疫苗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王立丰说,山西省疾控中心和北京华卫时代公司未经批准,违反技术操作规程,在部分疫苗包装上加贴标签的行为本身是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

  王立丰:关于粘贴标签的问题,国家对药品包装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在药品的包装上所有的文字表述和图案都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未经核准,擅自加贴(标签),是一种违规行为。

  卫生部表示,就调查中发现的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在疫苗经营管理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山西省正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深入调查,对违规违法行为,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依法处理。

  与些同时,卫生部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传递给公众一个信息,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

  冯子健:疫苗接种是疾病预防控制特别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通过我们监测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疫苗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而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也坦言,虽然经过权威专家调查后认定,此前报道中所涉及的15名患儿和接种所谓的“贴签疫苗”没有关系,山西的疫苗乃至全国的疫苗都是安全的。但是这次的事件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对疫苗的信任危机。重树公众对疫苗安全的信心,还需假以时日,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邓海华:可以说此次事件已经冲击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工作,投入更多的力量,来重树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心,确保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完成,保护广大群众,主要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