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在俄美间“玩过头” 骚乱并非颜色革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7:32
  中新网4月8日电 8日,在分析西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影响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邢广程对中新网表示,这个国家一直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

  邢广程认为,西方对此次骚乱的影响比较大。在苏联解体以后,西方尤其美国认为吉尔吉斯是比较民主的国家,在加入WTO等很多问题上,对吉尔吉斯另眼看待,所以,吉尔吉斯受西方的影响比较大,西方势力在这里影响比较大,建了很多非政府组织,上一次阿卡耶夫失去政权,美国的影响就非常大。

  不过他指出,这次还没有直接的材料来说明有外国过多的干涉,无论是俄罗斯和美国。因为俄罗斯已经主动发表声明,说和他们没有关系,美国也发表声明,只是表示关切。

  在俄美关系问题上,巴基耶夫动作比较大。去年,他准备把美国军事基地给关掉,这在很多人看来有俄罗斯的意图,所以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希望通过吉尔吉斯政府把美国基地干下去。但是到最后时刻,美国又和吉尔吉斯政府进行讨价还价,结果这个基地保下来了,只是改了一个名称。所以俄罗斯感觉很不开心,尽管是巴基耶夫政权又给俄罗斯开辟了一个新的军事基地,在吉尔吉斯南部奥斯附近,但是俄罗斯还是不满意。所以说,巴基耶夫在两个大国之间做了一个回旋,这个动作太大,美国和俄罗斯都有不满的地方。现在看来吉尔吉斯虽然为了克服金融危机,在这两个国家都得到钱,但是政治上的损失比较大。

  对于有观点认为这次骚乱属于“颜色革命”的问题,邢广程给予了否认。他认为,不是说所有的政权更迭都是“颜色革命”。所谓“颜色革命”,是有一定的政治含义的,就是说西方国家为了推动属于他们的势力上台而导致政权更迭,而这在西方看来是有民族色彩的,是有一个套路的,尽量避免流血,所以这符合其政治安排。他表示,不愿用“颜色革命”这个词来定义这次吉尔吉斯发生的事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