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区交通拥堵情况正日益恶化 日均堵5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1日03:35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德欣毛伟豪)北京市政协日前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市区的交通拥堵情况正日益恶化,每天堵车时间已由2008年的3.5小时增至现在的5小时。

  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1755万人,全年净增机动车51.5万辆。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机动车已达413.2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329.1万辆,且私人小汽车使用强度过高,年均行驶1.5万公里,超过东京的两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虽提至38.9%,但轨道交通不堪重负。5号线日客流量达80万人次,已接近2032年的远期预测客流。而使用自行车出行的比例由1986年的62.7%下降至2009年的18.1%。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保华认为,北京市交通治理的治本之法是调整交通结构,让大家选择资源利用效率比较高的交通方式,如公共交通。但总体来看,公共交通的吸引力特别是地面交通的吸引力远远没有影响私家车主的选择,大多数人还是习惯开车出行。

  毛保华表示,除了拥挤之外,公交缺乏吸引力的最大问题是出行效率低下,即出行的总时间比开车出行时间要长。虽然目前北京城区主要路段都设有公交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的路面行驶时间要比私家车相对较短,地铁的行驶时间更短,但由于乘坐公共交通需要行走、等车、换乘等,降低了公共交通出行的效率。

  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路面交通运力不断提升,到2012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400公里;2015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561公里,公共交通出行率将由3年前的30%上升至近40%。

  从本月12日开始,北京市属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全面实施错时上下班,以减轻交通压力,预计这项措施将涉及81万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