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专家:目前经济虚火旺盛 回暖效应未惠及中小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3日08:43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按照计划,本周四(15日),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出炉。结合央行发布的一季度信贷、外汇数据以及海关总署的进出口数据,媒体纷纷猜测,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这对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管理好自己投资呢?

  本年度第一份经济体检报告究竟如何,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用"高增长、低通胀"给一季度经济下定义:

  李大霄:整个生产总值还是在迅猛增加,GDP非常有可能会破10,(关于)通胀的情况,我的判断还是可能会温和一些,不一定是会大幅超过2月份的数据,可能还是在2月份情况左右徘徊,总体上还是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

  财经人士水皮则针对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给出了具体的预测数值:

  水皮:GDP从去年4季度的10.6来看,现在应该是在11左右,CPI2.7、2.8都是有可能的,开始出现往上走的趋势。

  水皮进一步强调,相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会呈现更为迅速的增长态势:

  水皮:粮油期货的炒作,最近也是比较厉害的,加上其他的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基本上到了指数在6000点时候的价位,PPI可能比CPI走得更快一点,斜率更陡一点。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日前表示:"对于经济形势,前几个季度,我们经历了"止跌"、"企稳"、"企稳回升"几个判断,今年一季度我们似乎可以用"回升势头很强"来形容。如果如大家预测的那样,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达到6%,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的通胀预期恐怕会更加强烈。两位财经专家都认为目前经济表现出的热度更多是一种虚火,而不同于2005年、2006年中国实体经济过热的"实火"。

  水皮:如果有过热的话肯定是虚火,其实复苏是过程,很多企业,特别是南方很多小企业,还处在恢复的状态,还有相当一部分产业资金还没有重新回到产业的投资领域,大家还有一个走一走看一看的过程。

  水皮的观点得到了前两天刚刚公布的企业景气指数的印证。一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跃升到158.6,相较于中小企业景气指数132.3和113.8,明显高出不少。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认为这恰恰说明经济回升的暖意还没有完全传导到中小企业:

  胡少维:目前整个经济的回升还没有完全传导到中小企业,国家的刺激政策,大型企业受益比较多,4万亿里面好多是基建性投资,基建性投资很多受益者都是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相对跟居民消费相关多一点,所以它信心指数可能提高的相对缓慢一点,说明它不确定因素依然没有完全消除。

  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不仅助推了通胀预期,也成为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房价高企毋庸置疑地成为目前宏观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水皮判断最近一个月,政策层面上会出台调控措施:

  水皮:房价一天一个变,比股价还厉害的情况是不可能持续的。两方面,一,这种炒作本身市场会有调节,第二,这种炒作会导致政策出台更快更猛烈,最近一个月,一定会有房地产方面的政策调控力度比较大的一个措施出台。

  不过,李大霄坚持认为房地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抛售地产股:

  李大霄:不应该过度地看空房地产,房地产的股票来看,我觉得也不应该过度的恐慌的抛售,房地产带来的金融风险我觉得也不应该过度悲观,因为毕竟房贷这一块仍然是银行的比较优质的资产,除非房价掉了30%以上,但是这个可能性是偏低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