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打人城管获刑3至5年半 受害者失控咬人咬床

2010年04月16日02:40

  来源:上海青年报

  闵行打人城管获刑3至5年半 被打摊贩大脑失控 咬床咬人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城管打人”案昨天宣判,闵行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作出顾建忠有期徒刑5年6个月、朱关兴有期徒刑4年6个月、沈富良有期徒刑4年6个月、孙雄有期徒刑4年和秦春华有期徒刑3年的一审判决。

  本报记者 罗水元 通讯员 杨克元

  城管车内实施暴力

  顾建忠系闵行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华漕分队在编市容协管员,朱关兴、沈富良、孙雄和秦春华4人系非编市容协管员。

  其中孙雄曾于l999年8月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于2002年1月因盗窃被收容劳动教养1年半。

  2009年7月11日16时30分许,顾建忠带领朱关兴、沈富良、孙雄、秦春华等20余名市容协管员在闵行区华漕镇纪前路1号附近沿街路面执法整治违章设摊时,在此违章设摊贩卖西瓜的彭林因对整治措施不满,双方发生冲突。

  在多名协管员将彭林制服后,朱关兴、沈富良、孙雄、秦春华等人在顾建忠指挥下,将彭林强行带上执法乘用的“依维柯”汽车,并拉上车窗窗帘,驱车将彭林送往派出所。途中,5名被告人将彭林摁倒在车内过道间施以按压、踩踏、拳击、脚踢等暴力行为,造成彭林因头部等处遭他人外力作用,致颅脑损伤及颈椎损伤等,其中颅脑损伤构成重伤。

  2009年7月13日,这5人在单位领导陪同下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但均未即时如实供述。

  今年1月25日,闵行区检察院以顾建忠、朱关兴、沈富良、孙雄和秦春华犯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顾建忠、朱关兴、沈富良和秦春华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未提出异议,孙雄辩解其未对彭林实施殴打行为。辩护人认为,起诉指控这5人殴打彭林致其颅脑损伤的证据不足,不能排除彭林之颅脑损伤系其在被带上汽车前挣扎过程中头部遭受剧烈冲撞所致。辩护人还认为,顾建忠、朱关兴、沈富良和秦春华4人具有自首情节。

  4人不具自首条件

  针对辩解和辩护意见,法院经过缜密审查,已一一查明。

  孙雄实施脚踢殴打彭林行为的事实,有目击证人的证言在案为证,而朱关兴所作“车上的人都动手了,有的用脚踢,有的用拳头打,有的打彭林身体,有的打彭林脚”的供述,亦可进一步佐证上述证据所证明的事实。故孙雄否认殴打彭林的辩解无据可证,其实施殴打彭林行为的事实足以认定。

  对于辩护人提出彭林颅脑损伤可能是在车下碰撞造成,因查无实据,难以成立。法院审理查明,5名被告人在执法车上相互配合,或实施按压行为,或直接实施踩踏、拳击、脚踢等殴打行为,共同故意伤害彭林,伤害行为涉及包括头部在内的身体相关部位的事实,不仅有各被告人在侦查阶段所作的供述为证,同时也为目击证人以及彭林亲属的相应证言所印证,证据确凿,事实清楚。

  另外,两次司法鉴定结论也一致认定,彭林之颅脑重伤系因其头部等处遭受他人外力作用所致,结论确定的“他人外力作用”,进一步印证了被告人供述和证人证言所述及的彭林头部遭受按压和拳击的事实。彭林颅脑损伤由5名被告人共同伤害行为所致的事实应予确认。

  关于辩护人提出顾建忠、朱关兴、沈富良和秦春华具有自首情节的辩护意见,查明,4人被所在单位领导带至公安机关后均未即时如实供述案件事实,直至被采取强制措施后方才逐步供认了有关的伤害行为事实,且从供述内容看,4人的供词自始即有指认他人不及自身的避重就轻倾向。据此,4人均不具备法定的自首条件。

  法院确定各人罪责

  法院认为,顾建中作为市容整治执法活动的带队领导,在彭林与整治执法的市容协管人员发生冲突后,指挥属下协管员将彭强制带上执法车和叫人拉上车窗窗帘,并且对彭实施踩踏和拳击等殴打行为,对共同故意伤害犯罪事件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依法应酌情予以从重处罚。

  而朱关兴和沈富良在共同故意伤害犯罪中,积极实施按压行为和拳击、脚踹等殴打行为,应按照实际犯罪地位和作用予以处罚。

  孙雄在本案共同故意伤害犯罪中实施了脚踢的殴打行为,应按照其实际犯罪地位和作用,并结合其先前因犯罪和违法被刑事和行政处理的情节,酌情予以从重处罚。

  法院指出秦春华在共同故意伤害犯罪中,实施了拉车窗窗帘和按压行为,其实际犯罪地位和作用相对较轻,依法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认为,5被告人在市容整治执法过程中使用暴力手段,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且属共同犯罪,依法均应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此,一审法院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

  被打摊贩现状

  大脑失控,整天哭闹,咬床咬人

  该案一审判决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当初被打摊贩彭林的妻子。她说,彭林目前住在华山医院永和分院,大脑仍不受控制,不论是她还是两个孩子乃至他的母亲,都不认识。

  日常生活中,彭林常常大哭大闹,“一般都要哭闹到精疲力尽为止”。晚上,为了让他睡觉,家人不得不想方设法让他服用有关药物。在一般人眼里最普通的吃饭,对彭林却是不容易的事情,因为他常常不愿意吃,家人去喂时,还有被咬伤的危险。“他不但咬床,还咬被子,有时还咬我的胳膊,咬两个孩子。”

  “呀———又咬了!”记者采访时,彭林妻子身边又突然传来了大哭大闹的声音和孩子的叫喊声,彭林妻子也一下就哭了起来。考虑到她要去“保护”两个孩子,记者电话采访不得不停了下来。

  当记者再一次拨通彭妻电话时,她说,丈夫被打成这个样子后,一家的生活一直没有步入正轨,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步入正轨。“虽然老公的生命保住了,但是照顾很不容易。最可怜的是我们两个小孩子,一个四岁,一个才一岁———现在,他们从他爸爸那里得到的不是无私的关爱,而是大哭大闹甚至咬人的恐怖。”

  彭妻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她准备向法院起诉,要求有关民事赔偿。

  上海《青年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