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城管首次启用即时摄录仪 全面记录一举一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16:59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 (记者 成效伟 通讯员 孙炼栋 吴漪群)“城管打人了,城管不让我活了!”昨天,在杭州天目山路B1快速公交站,不少过路群众听见呼喊后纷纷循声围了上去。

  哭喊声来自一位三十多岁的卖花小贩,只见她毫不理会一名城管队员的劝解,一边抛砸电动车上的花束,一边嘴里呼喊着“城管打人了”。在将两桶花都抛砸一地后,小贩干脆推着电动车跑到河边开始静坐。

  围观的群众看到这一幕,纷纷指责现场的执法队员小吴,“你们城管怎么能打人呢?”、“好好劝说不行吗?”。而看到有人帮腔,这个小贩哭得更起劲了,起身指着散落一地的鲜花,“城管把我的花都踢翻了,还动手打我!”

  就在这时,小吴拿出放在口袋里的黑匣子,按下回放键:城管劝解、花贩抛花、口喊打人的画面依次播放。看到了真相的市民恍然大悟,纷纷指责卖花小贩无理取闹,诬陷队员正常执法。最后在市民的谴责声中小贩收起了“哭闹”,接受了执法人员的教育劝导并承诺“下不为例”。

  “你们这个黑匣子是什么啊?”一市民对小吴的手中的“家伙”特别感兴趣,拉住小吴非要看个清楚。

  “这是即时摄录仪,包括一个摄像头和存储器,刚才那个黑匣子就是存储器,而摄像头就别在胸前。”小吴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耐心地解释道,“我们现在只要出去执法,这个摄像头必须打开,随时记录工作中的一举一动。”

  “那不管是违规执法还是暴力抗法,都会被记录?”市民的提问得到了小吴的相当肯定的回答“对!”。

  西湖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在日常执法过程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需要即时取证,从年初开始,该局就分批给一线队员配备“即时摄录仪”。“我们要求队员在执勤时必须打开启用”。

  记者还了解到,该设备的投入使用,该变以往调查取证的照片静态式为视频动态式,更加确保了违章违法行为证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同时有效约束和规范了执法队员的日常执法时言行,尤其是执法人员在面对当事人时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全面记录。

  据悉,在日常执法中使用“即时摄录仪”在杭州市城管执法系统中尚属首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