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楼市心理价位明显松动 许多房东望尽快出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4:33
制图 任萍

制图 刘京

  楼市新政连续发酵

  二手卖家跳价“急刹车”

  张骏斓

  3月下旬开始,沪上多个板块重现的“跳价风”在近日中央楼市调控风暴下“紧急刹车”。昨日,记者从美联、汉宇、中原等多家房产中介处获悉,从上周末开始不少挂牌房东打来电话表示希望尽快出手,其心理价格也明显松动,原先的到手价已成为成交价,之前的跳价现在又变成了议价,但是幅度并不明显,基本维持在5%左右。

  二手卖家跳价“急刹车”

  据美联物业宜川分行营业经理李亚楠向记者透露,之前一些反复跳价的业主如今因为政策的影响,心态发生变化。在周末两天门店就有不少挂牌房东打来电话表示希望尽快出手,目前来看,有20%的卖家表达出这样的意愿,预计随着政策被市场逐渐消化,这样的现象会逐渐增多。美联物业闵行区区域经理赵敏也指出,卖家受到政策影响,其区域内当前房价近日出现议价空间,价格有5%的下幅。

  汉宇地产市场部研展主任邵明浩告诉记者,昨天部分门店开门一小时内就接到了30多个前来咨询新政后的楼市走向、现在出手是否合适等问题的电话,但是并没有出现大量抛盘的现象。臣信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也指出,实际上绝大多数最急售的卖方在去年和一季度都已出手了,而现在手中有贷款的卖方,多数是持有优惠利率,不会随着新政而上调。因此并不会出现立马大量抛售的情况。而对于市场政策的调控,卖家期望的跳价有可能将会调整。

  买家心态变化违约迹象萌生

  虽然楼市调控新政对于卖家而言,影响并不明显,但是对于买家心态而言,却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沪上各大网络论坛上,近日讨论的热点竟是“楼市将要大跌,现在购房是‘杯具’,如何成功违约,拿回自己的定金”,大量的购房网友探讨各自的经验。

  而自中原地产的数据也显示,市场活跃楼盘四季晶园、上城等,目前受到贷款收紧、楼市调控的影响,已出现买房人违约退房现象,在闸北大宁板块,本来决定要买房的客户因为新政加重观望心理,放缓入市脚步。美联、汉宇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近日各大门店都发现了相同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市场各方心理层面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些政策无疑为市场上观望的人群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证明新的一轮更加全面、严厉的宏观调控已经到来。 5月的成交量同比降幅都可能呈现出扩大的趋势。而这个时候二手市场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相关新闻

  三大行开始执行房贷新政

  继上周五工行宣布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后,中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也宣布从即日起实施房贷新政策,即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而目前多数银行虽然仍按原办法处理二套房贷,但部分银行告知记者,还在审批流程中的贷款,可能会按新政策执行,贷款者或被要求提高首付。

  在国务院下发二套房贷首付上调至50%等新规之后,一部分目前正在办理房贷手续的“准房奴”非常担心,因为如果被要求按新规上调首付成数或利率的话,有可能因为缴不足首款导致违约或交易失败。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房贷从申报到放款有三步骤:贷款材料受理、贷款合同签署、交易所过户。如果银行以贷款材料受理日为“界”,则意味着放贷标准仍较宽松,一般的购房客户都将会按照老办法来确定首付成数和利率。不过,以贷款合同签署日为“界”的话,是最规范和合理的,而如果以交易所过户日为“界”,则说明贷款标准非常严格。

  中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上午告诉记者,针对已经申请房贷尚未审批下来的贷款者,该银行以贷款合同生效日为“界”,按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执行。也就是说,在新政出台时已经签署了贷款合同的按老的政策执行,新政出台时还没有签署贷款合同的贷款申请,则要执行“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新政策。

  不少银行人士表示,此次国务院调整二套房贷政策,具体细则并没有明确正在办理房贷的客户究竟如何对待,最好是有一个统一标准,让各家银行遵照执行。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有不少银行目前均在研究具体实施细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