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将出台预售制度细则 打击开发商“捂盘”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2日07:47

  华龙网讯(记者 曾立 实习生 郭欣欣)收定金、发放VIP卡、不公示价格———今后,开发商的这些行为,都将被视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而受到查处。记者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我市将严格落实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将于近期制定出台本市执行细则。

  违规收定金并不多见

  《通知》明确,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记者昨日走访了主城众多楼盘后发现,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收定金的现象并不多见。

  “2007年的‘上品十六’事件后,都不敢了。”某楼盘开发经理向记者坦言,在那次事件中,“上品十六”受到重罚。随后,市国土房管局紧急叫停违规放号、收取定金等行为。在未取得预售许可前,几乎没有企业敢再碰这根“高压线”。

  不公示房价较为普遍

  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不敢乱动;一旦取得预售许可,却花样百出。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楼盘在取得预售许可后,并不急着开盘,也不公示房价,而是先登记。有的楼盘还要“准客户”提交银行存款证明,或交纳一定诚意金。然后根据登记人数的多少,再确定楼盘的开盘价格。

  “这样做,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之所以如此操作,是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如果登记的人多,则可适当调高房价再开盘。“开发商的利益最大化了,消费者的利益又由谁来保证?”业内人士直言不讳。

  这些行为将被查处

  开发商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是因为按照之前的规定,只要在开盘的时候公示了价格,就不算违规。

  然而按照《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主要是为了打击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将积极落实《通知》要求,尽快出台细则,今后再有这些行为,都将受到查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