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审计问责如影相随 看紧重建“救命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09:59
  如果对审计结果仍是“轻描淡写”地处理,挪用、乱用仍是“零成本”“零风险”,无疑难以起到良好的震慑效应,难以发挥审计的最佳效果。所以,在审计跟进的同时,还有必要让问责也“跟进”,让问责硬起来

  4月22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做客审计署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徐司长表示,全国各级审计部门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和重建项目进行了一年多的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共节约重建资金或挽回损失12多亿元,收回挤占挪用资金3亿元。(4月22日人民网)

  跟踪审计,是指审计部门通过对资金流向和权力运行轨迹两方面的审计监督,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进行跟踪的动态审计方式。这一新兴的“审计风暴”,克服了传统审计方式的滞后性,更及时也更有效。

  目前,玉树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的组织实施工作正在全力开展。借鉴汶川震后重建的成功经验,跟踪审计也应成为紧盯玉树灾后重建的“眼睛”,助玉树灾后重建“好事做好”。

  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内部监督的职能主要由财政部门代为执行,一直缺乏独立的审计机关。直到1982年,新宪法才规定由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在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统计数据显示,二十多年间,全国共审计和审计调查了530多万个单位,直接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500多亿元,减少损失浪费2044.4亿元。正因效果如此显著,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鉴于玉树灾后重建的特殊性,跟踪审计显得更为紧要。玉树深处青藏高原腹地,特殊区位条件决定了当地每年只有5月至10月可以施工。换言之,灾后重建工作面临“时间短、难度大、任务重”的多重挑战。灾后重建资金是否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无疑与灾后重建能否按时按质夺得最后的胜利息息相关,这就有赖于跟踪审计制度这双“眼睛”的紧盯。

  再则,玉树地震发生之后,民众驰援灾区的积极性堪比2008年,救援资金和救援物品源源不断涌向灾区。这其中,每一分钱都饱含我们对灾区人们的深情,每一分钱都是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救命钱”,跟踪审计监督好这些钱的使用,也是对民众爱心的交代和回报。 可喜的是,据徐爱生司长介绍,在玉树地震的第二天,相关的跟踪审计工作就已启动。

  但是,我们依然还得警惕“重审计轻处罚”问题。比如,在土地出让金管理问题上,审计署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有674.81亿元土地出让金不规范,9.18亿元未纳入国库管理。但对于这些问题资金,不仅不点名,处理也仅是按规定“补征补收”“补办手续”而已,没有听说相关责任者受到什么惩处。

  可以想见,如果对审计结果仍是“轻描淡写”地处理,挪用、乱用仍是“零成本”“零风险”,无疑难以起到良好的震慑效应,难以发挥审计的最佳效果。所以,在审计跟进的同时,还有必要让问责也“跟进”,让问责硬起来。(易艳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