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医改方案征求意见 全民医保低效或致不公平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3:39

  全民医保低效或致不公平 北京医改方案制定中 关注英国等西方国家经验

  记者了解到,北京的医改方案制定过程中,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同时,也对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医改经验进行了关注。

  今天上午,市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医改难题的根源就在于难以做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英国卫生部首席新闻官简·戈文也坦言,低效会导致就诊困难和医保的新的不公平。

  连线英国

  全世界首个全民医保国家

  英国是全世界首个实行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由政府直接管理医保事业,英国公民均可以享受免费的全民医疗保险。

  记者今晨连线了英国卫生部首席新闻官简·戈文。

  戈文介绍说,在英国政府的控制下,英国的医保体系非常公平,覆盖面广泛,医疗成本也较低。英国人长期享受着高福利的国民健康卫生体系(NHS)带来的好处。

  低效可能导致新的不公平

  戈文坦言,英国的医保体系目前也存在三大方面问题。

  首先,庞大的医疗开支已经给英国政府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资金长期不足就难以维持医保能力。

  其次,病人去公立医院看病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有些富人宁愿自己花钱去私立医院看病,而穷人又只能选择在公立医院排队。低效会导致就诊困难和医保的新的不公平。

  另外,政府管控医院导致公立医院间不存在竞争,这会造成医生服务效率和技术水平越来越低。

  患者体验

  预约看牙可能要等几年

  据英国媒体报道,清洁工64岁瓦莱丽·哈尔斯沃思患有严重的齿龈疾病。掏不出钱找私人牙医看病,瓦莱丽只能指望英国的“公费医疗”。

  但是,在英国预约看牙的人经常几年之后才能看上病。“一咬牙、一跺脚”,瓦莱丽用一把老虎钳给自己拔了7颗牙。

  社区全科医生布莱尔也承认如果病人需要从社区转诊到医院,就要开始漫长的排队等待。

  “假如你生了痔疮,上医院需要等六个星期。这不是急诊,但很痛,病人们会很抱怨,问我能不能帮他把手术提前?但六个星期已经是很短、很快的时间了。”布莱尔说。

  在公立医院,做B超、心电图等电子仪器的检查,一般要等12周,而要拿到医生的最后诊断书,则要等上整整六个月。

  小病可以当中病看,中病可以当大病看,但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浪费和低效都是抱怨的对象。

  学者担忧

  效率不高正在成为“英国病人”

  在英国,除非是急诊,百姓生病后不能直接去医院,而是必须先到政府指定的家庭诊所和社区诊所,免费接受全科医生的初步检查。

  一些学者认为,如今,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这个为英国人治疗病痛的“医生”,正在成为一名“英国病人”。因为它的效率实在不敢恭维。

  医生缺乏积极性医疗服务范围缩小

  英国的医院是属于国家的,国家给予医院全额补助,医生是国家的公务员,属于公务员体制。此模式看起来公平,却效率低下,医生认为提供服务和自己的收益没有很大关系,缺乏积极性。

  更让一些学者担心的是,随着私立医院和医疗保险业务的增加,英国的“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会逐渐萎缩成一个只针对穷人的小范围医疗服务系统。到时候,曾经让英国人引以为豪的医疗公平性将会全面瓦解。

  新闻背景

  医疗福利制度已实施半个多世纪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由工党在1948年倡导建立。

  有一份调查显示,46%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政府上世纪最伟大的业绩,就是创建了NHS。它让英国百姓无论社会地位高低,收入多少,都能得到免费、公平的医疗服务。

  这项实施了半个多世纪的医疗福利制度也被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效仿。

  NHS主要通过公立医院和遍布全国的开业医生向公众提供医疗服务。

  公立医院由国家财政提供经费,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危重病人。开业医生为自我雇佣者,主要向广大非重症、非急症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开业医生向公众提供医疗服务后,可以向政府申请根据就诊人数和医疗工作量发放的津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