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一高中校长曝中招潜规则 为夺生源手段翻新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25日09:01
  武汉市的初中毕业生将在5月4日就要填写中考志愿,但是,部分城区并未公布该区中考生4月调考成绩,使考生无法根据成绩合理填报志愿。“不公布4月调考成绩,只是今年武汉市“中招”潜规则之一。”4月23日,武汉一位高中校长约见记者,自曝“中招”生源大战中,扰乱招生秩序的诸多乱象。在生源大战加剧的情况下,考生填报高中余地减少,但示范高中选择优质生源的余地却在增加,“明显是在忽悠考生。”

  潜规则一

  压低预估录取线,减少优质生源外流

  “几天前,示范高中公布了各自的预估录取分数线,但考生和家长们却不知道,这些预估录取线绝大多数被人为地压低了。”这位校长透露,以武汉市某城区4月调考的情况为例,成绩超过490分的考生为350余人,该区一所老牌省级示范高中今年的招生计划为540人,实际上只要在490分的基础上降低10余分,完全可以完成招生计划,但是该校将预估录取分数线压低到440多分。

  这位校长说,这所老牌省级示范高中将预估录取分数线压低后,原来打算报考自己学校的考生纷纷转而报考该校,该区其他省级示范高中也叫苦不迭。“这种以"低门槛"吸引考生填报志愿、干扰优质生源选择其他名校的做法,是在损害考生利益。”这位校长表示,由于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这意味着选择这所高中的考生,如果不能以指令计划录取,要么花2.4万元以“三限生”资格被录取,要么只能上市级示范高中。

  潜规则二

  高中本部违规签约,分校暗中扩招抢生源

  “不少省级示范高中都开办有分校,而分校就是高中阶段办学最大的毒瘤。”这位校长说,这些省级示范高中分校,在招生时以市级示范高中名义录取考生,但在收费上却享受民办高中的“待遇”,对考生非常不公。

  据透露,此前不少省级示范高中纷纷和优秀中考生签约,很多签约考生得到承诺:如果不能以本部指令计划录取,便以分校指令计划录取,然后到本部随班就读。

  尽管武汉市招考部门对省级示范高中本部和分校下达了招生计划,但在近几年,省级示范高中分校在招生过程中几乎都在暗中扩招,有的分校每年扩招的人数多达数百人。

  潜规则三

  分配生考试设分考场,部分高中开设“地下考场”

  “4月24日,武汉市将举行分配生考试,据我所知,不少省级示范高中将开设分考场,组织大规模测试。”这位校长说,很多高中名义上是让考生适应中考,实际上是希望通过考试暗中选拔优秀考生,以签约的形式“揽才”。

  所谓分配生,是指各区教育局将省级示范高中指令计划的30%,均衡分配给辖区内各初中学校,使那些不能通过中考进入省级示范高中的考生,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根据政策,各初中学校按1∶2的比例确定本校分配生候选名单。

  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城区私自扩大参加分配生考试学生范围,安排全区4月调考成绩排名1000名以内的考生参加考试,使得这些考生不能参加其他城区的招生考试,希望借此举将成绩优秀的考生“一网打尽”。

  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中招”铁律为何不“铁”

  尽管武汉市教育局三令五申,要求各区严守“中招”秩序,但是,“中招”潜规则暗流涌动,甚至一些潜规则变为显规则,违规现象屡禁不止。

  由于高考升学率事关校长和区教育局的“政绩”,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武汉市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要想维持“中招”秩序,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完善“中招”规则外,还应拿出实际行动,杀一儆百,否则,“中招”潜规则还会继续。据《楚天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