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江奔涌中华春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22:06
  新华网广州5月10日电 题:珠江奔涌中华春——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赖少芬 王攀

  10日晚,千年一脉的中华文明,与奔腾不息的珠江一起,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南粤大地上流淌,流向神州大地,流向世界舞台。

  当晚,伴随着如海的红棉,伴随着悠扬的广东丝弦,伴随着奋勇争先的南狮腾舞,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用一场充满岭南特色和中国风格的开幕晚会,盛装亮相。

  这是中国在复兴之路上的又一次文化追寻和艺术张扬:在半个月的艺术节里,全国65台专业剧目角逐“文华奖”,28台群众文化剧(节)目参评“群星奖”,数量创下历届中国艺术节之最。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典,也是一个人民的“嘉年华”。

  白云山麓,广州体育馆,观众如潮,掌声如雷。人们搭建起以红褐色的红砂岩为轮廓的巨大玻璃舞台。灯影曲声之间,在这个重新广州的“千年古道”风华神韵的平台上,京剧、粤剧联袂出演,舞蹈、话剧纷至沓来,古老与现代融合得丝丝入扣。

  这场名为“中国盛典”的开幕晚会,分为“岭南听涛”、“艺海拾贝”、“直挂云帆”三大篇章,分别表现中华艺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曲激扬的《大河文明》把观众带入了一幅文化艺术长卷中——从青铜文化到甲骨篆刻,从《诗经》《楚辞》,到汉魏风骨、魏晋风度;从盛唐气象、李白杜甫,到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从丝绸之路到陶瓷之路。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在传承和延续……

  现代舞《一桌二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三个年轻的舞蹈演员登台,带着好奇接近、触摸舞台上摆放的一桌二椅,并被这京剧程式化表演中不可或缺的道具牢牢吸引住。独特的现代舞蹈艺术,表现出厚重的中华传统艺术对现代人、对现代生活的熏染。

  “艺海拾贝”汇聚了整场晚会的精华。地方戏曲荟萃《巾帼英雄》、话剧经典选段、杂技与现代舞《向往》……精彩节目令人目不暇接,心潮澎湃,中国舞台艺术的辉煌成就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雄壮的民乐《撼天之雷》之后,一首迎接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之约》奏响了希望与未来。第三篇章“直挂云帆”,展现了中国走向世界的雄心与气魄。

  九艺节开闭幕式文艺晚会总导演邢时苗说,作为文艺大展的开幕序章,九艺节开幕式晚会用准戏剧式的结构,进行多种形式的融合,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台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广州风采”的精彩演出。 在悠扬的乐声中,包括尚长荣等在内的十位艺术名家走上了舞台。著名艺术家们充满自信地说,反映时代的风云,描绘多彩的生活,是新时期新世纪文艺责无旁贷的崇高使命,也正是在这一使命的召唤下,中国才会有今天这一文艺园地的云蒸霞蔚,百花盛开的灿烂春光。

  晚会临近尾声,全场上空飘飞鲜红的木棉花瓣,把中华文化艺术的精彩与欢乐带到每一个角落。

  是夜,文艺星光璀璨。明日,文化朝阳升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