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发改委两任能源处长涉贪污 相继锒铛入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7:05
  记者从酒泉市有关部门获悉,省发改委能源处原任处长梁晓光受贿案,近日由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梁晓光受贿18万多元,构成受贿罪,被法院从轻判处有期徒刑8年。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省发改委能源处原任处长潘正祥贪污受贿一案也作出一审宣判:潘正祥因贪污341万多元、受贿4万多元,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一审宣判后,两人不服都表示要上诉。

  收“感谢费” 梁晓光笑纳住房一套

  梁晓光现年48岁,案发前曾担任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处长。2009年下半年,甘肃省纪检部门查出其部分违纪违法行为后,移交司法机关进行查处。依据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此案由酒泉市检察院侦查公诉、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2009年8月19日,梁晓光被酒泉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0年1月21日,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10月,甘肃省发改委要求各市州发改委统一组织对辖区内煤矿配置空压机和风机的招标工作。甘肃一家企业负责人李某牵线搭桥,通过梁晓光帮忙,让山西一家经销风机的企业和甘肃一家经销空压机的企业中标,李某为此获得这两家企业给付的高额佣金。2005年10月,为了感谢梁晓光,李某在会宁县会师镇以梁晓光弟弟的名义,花费13万多元购买了一套面积119平方米的楼房并装修、购置家具家电,交给梁晓光,梁晓光将其提供给父母居住。

  此外,2006年春节至2009年春节,山丹、靖远、华亭、临夏、兰州等地的一些煤矿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及个人通过拜年等方式讨好梁晓光,先后13次奉送现金5.4万余元。在纪检部门查处此案时,梁晓光的亲属积极退赔了所有赃款。2010年4月30日由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梁晓光受贿18万多元构成受贿罪,因其在案发后主动退赔赃款,如实交代所犯罪行,具有自首情节,被法院从轻判处有期徒刑8年。法庭宣判后,梁晓光不服表示要上诉。

  大肆捞钱 潘正祥退休后栽了

  现年64岁的潘正祥离任前担任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处长,2009年初被省纪委“双规”,涉嫌犯罪的行为由省检察院移交到酒泉市检察院侦查,2009年7月7日被酒泉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批准逮捕,2010年1月26日,此案由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3月,当时还在任的潘正祥想在退休后以个人名义从事风电相关产业,便指使其弟弟以他人名义给自己注册了甘肃洁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06年初,省发改委计划对瓜州县大梁、向阳、玉门市三十里井子等三个风电场项目进行招标,潘正祥利用负责此项工作的便利条件,以发改委的名义与外地一家招标公司的经理张某商议相关事宜时,要求该招标公司从收取的招标费中给付部分分成款。张某表示同意,但提出必须在甘肃设立招标业务办事处,并让潘正祥推荐办事处主任和接受分成款的公司,两人商定了分成比例。

  随后,潘正祥没有向发改委汇报招标公司给付分成款的情况,擅自推荐了招标公司甘肃办事处的主任人选,把自己掌控的洁净能源公司定为接受分成款的公司。由于洁净能源公司尚未开展业务,潘正祥担心引起怀疑,又将其弟弟名下的兰州润杰商贸公司定为接受分成款的公司。

  2006年6月,省发改委将瓜州和玉门的三个风电场的招标项目正式委托给那家招标公司。招标结束后,招标公司按照事先约定,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分两次向兰州润杰商贸公司的账户汇入分成款361万多元。该公司收到这笔分成款后出具税务发票,上缴税金19万多元,剩余341万多元分成款则留在了该公司账户。2007年9月,已退休的潘正祥授意其弟将洁净能源公司变更为甘肃中自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并推荐该公司与一家公司合作风电项目,私自将341万元分成款挪用。

  此外,法院查明,2003年至2005年的2年期间,潘正祥先后7次接受4家与能源有关的企业负责人的各种“好处费”和贵重物品,折合价值43126元。

  法院审理认为,潘正祥利用负责风电场招标工作的便利,采取骗取、隐瞒手段,截留招标分成款341万多元据为己有,用于自己经营的公司,其行为构成贪污罪。在从事公务活动中,潘正祥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相关企业的现金、购物卡、消费卡和其他财物,其行为又构成受贿罪。

  近日,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潘正祥贪污受贿一案作出宣判:由于潘正祥在案发后能够如实坦白所犯罪行,积极退赔赃款,认罪态度较好,具有悔罪、自首情节,可从轻、减轻处罚,故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庭宣判后,潘正祥以其行为不构成贪污犯罪为由,当庭表示上诉。(记者 高慧霞) (来源:兰州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