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非法外劳来华趋势愈演愈烈 民工荒留下就业空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30

  非法外劳“中国梦”

  在广东打工的越南人每月只能拿到1000元,但过几年回去就可以当有钱人

  安卓

  王越华(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伸出十个指头,用带有肇庆口音的粤语说,她来中国已经十年了,嫁给一个当地的聋哑男人,如今孩子都上小学了。

  在广东、广西一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越南、缅甸、柬埔寨,乃至非洲,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一路向北,通过合法或非法的路径来到中国,再以不合法的形式就业、通婚。而且,这种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壮大而愈演愈烈。

  多年以前,部分内地人以类似方式前往香港地区、美国“寻梦”。如今,当中国自己面对这样的状况时,又将如何处理?

  “民工荒”留下就业空间

  王越华来自越南农村,上世纪90年代被当地的一个女人介绍到中国打工,后来嫁给了广东省肇庆市一个镇的聋哑男人,但她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很委屈的事。

  “我的生活比在越南好多了,我的公婆对我非常好。”王越华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但对普通话知之甚少。她对记者强调,她不是被拐卖的,是完全自愿的,她很勤劳,公婆都很喜欢她。

  但直到现在,王越华对中国来说,还是一个非法滞留者。

  2008年,王越华回了一趟越南老家,这次回家,她得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中国打工,薪水很高。记者告诉她,一般在广东打工的越南人每月只能拿到1000元时,王越华笑着说,这样几年回去就可以当有钱人了。

  在广西,与越南一桥之隔的东兴市,仅3月份以来,公安机关就打掉了两个组织他人非法偷渡国(边)境的犯罪团伙,查处非法入境案件28起369人,其中就有19名已经在广东工厂务工的外国人。

  在广州、东莞、珠海、深圳等地的工厂里,去年以来,中国警方连续查获大量非法外国劳工。同时,随着广东“双转移”政策的推进,粤西、粤北等不发达地区乃至湖南、湖北、福建也开始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曹云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在东北一带有些朝鲜人滞留或非法就业;在广西、广东一带分布着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外来人员;在广州还滞留不少非洲人;另外,中越边境地区还有些跨境通婚的民族。

  事实上,越南政府鼓励正常的对外劳务输出。该国的重点劳务输出市场在马来西亚、中国台湾、韩国和中东。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就业机会增多,沿海地区出现“民工荒”,也给周边一些欠发达国家青年人留下就业空间。

  偷渡滞留产业链

  目前,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要求,凡属非法入境或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滞留地公安机关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遣送一个”。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在广东省肇庆市靠近广西的县镇,类似于王越华这种越南新娘不在少数,她们大多已生育了下一代,对于这一人群,当地政府也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对于那些偷渡中国还处在非法就业状态的外国人来说,遣返是不容置疑的。

  就在去年3月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开庭审理了一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案件,一名越南籍妇女谢氏梅因参与组织10多名越南人到广州务工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根据本报记者从东莞、广州、珠海、深圳等地获取的多个组织越南人到中国非法务工的案例来看,手法大同小异,已形成一整条产业链。

  以谢氏梅的案件为例。首先,是由一名或几名中国人获悉广州急需招工且同意招收越南人的工厂,再跟越南人谢氏梅接触,谢氏梅则在越南帮助联系工人,协助部分人办理越南护照及不允许在中国居留、就业的旅游签证,或是采用步行涉水,绕过边防检查站的方式逃避检查。

  谢氏梅将这些越南人送到广州的一个车站,再由中国人将其带到工厂办理相关的手续。由于是非法就业,所以,工厂不需要为其购买相关保险,其薪水也是同等工种中国工人的一半,大大节省了工厂的人力成本。

  有些工厂则要求越南人要有合法证件,于是,这个利益链条中又添加了伪造中国身份证等的环节,偷渡的越南人还需要再交纳相关办证费用,通常为几十元人民币。

  在涉案的人员中,偷渡者需要向介绍人缴纳介绍费,通常为每名600至2400元人民币不等。事实上,这笔介绍费对偷渡者本身来说还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介绍费通常被介绍人平分。

  难防难查难遣送

  广东省公安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法外劳一旦滞留,就很难查找,尤其是东南亚的偷渡者。

  “他们长相与广东人相似,文化也有几分相同,只要他们不说话,就很难发现,不像非洲人,一下子就能在人群中找出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的小北路一带聚集了不少非洲人,这其中不乏非法滞留者,而当地公安在处理时也慎之又慎,以防升级到外交事件。

  根据公安部要求,凡属非法入境或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有身份证件的直接遣送,无身份证件的与有关使馆交涉认定国籍,签发证件后送走。

  如果国籍认定不了,外国驻华使馆又不认定而无处可送的,按《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进行拘留审查,直至国籍认定遣送出境为止。

  但上述广东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公安部门的实际操作中,遣返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有些非法滞留的外国人身上没有任何有效证件,他自己也不肯说是哪国人,这就需要认定国籍。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有些地方公安部门只能将他们送到边境之上,让他们自己回去,但他们可能又回来了。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要想解决非法外劳问题,需从边境管理及出入境制度上入手。

  但在中越绵长的边境线上,想要非法入境的人员总能寻找到机会。

  以广西崇左市为例,其辖区共设有6个边境检查站、3个公安检查站,这些检查站只能监控主要交通路线,从大新县往南宁、崇左的各交通路线没有检查站,无法堵住从大新非法入境的越南人。

  变堵为疏适当放开?

  针对非法外劳大量滞留的问题,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办公室对记者表示,早在2008年,该办公室就已经围绕“广东外国人非法入境、居留、就业现象日趋严峻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将调研结果提交到广东省政府。

  “当时,我们的主要建议是修改外国人出入境相关的法律,适应当今国情的需要。”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

  曹云华认为,在整条外国人非法就业的链条中,最重要的是存在着用工需求。对企业来说,“民工荒”使得招工变得困难,而招收越南人则大大有利可图。

  根据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相对于这些外国劳工创造的价值,该罚款并不算重。

  上述广东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在粤外国人非法滞留的事件增多,省里非常重视,目前已经要求各地市的公安部门上报相关的数字和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以便开展下一步行动。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其各部门费力围堵,不如研究适当放开,引进一批技能较为优秀的外国人前来就业,同时也能缓解珠三角的“民工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