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四胞胎平安降生续 手术钳编号助产士也编号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21日01:47

  医生披露四胞胎降生全过程

  手术钳编号 助产士也编号

  关注四胞胎孕妇生子

  四胞胎降生,医护人员都做了哪些准备?手术过程中是否发生过意外?

  昨日,吉林国健妇产医院院长助理杜万荣和新生儿科主任杨丽华向记者介绍了四胞胎降生全过程。

  专家评估决定提前手术

  原本计划在一周后为产妇做剖腹产手术,但在5月19日上午专家忽然决定提前做剖腹产手术。

  19日10时多,医院专家通过对产孕的B超跟踪检查,发现一个胎儿出现异常,其胎盘血流受阻。又做了母婴血流监护,结果提示这个孩子有一定的风险,虽然监测值是在正常的范围内,但他处于正常范围的高值上。

  而且有风险的这个孩子受到的挤压非常严重,医生不希望四个孩子中任何一个孩子出现问题,考虑到产妇妊娠已经超过34周,医院专家经过多方会诊,最后决定在5月19日17时左右为产妇手术。

  杨丽华说:“结果产妇上手术台后,就出现了临产的症状,宫口都开了,预测还是非常准的。”

  开研讨会评估术中风险

  随后医护人员开始为产妇进行术前的一系列身体检查。

  12时许,业务院长张美荣组织召开手术研讨会。“每位医生都发表自己的想法,讨论病例。主要是进行风险评估,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风险做准备。”杜万荣记得会上大家讨论得相当热烈。

  最先考虑的是产妇在术中出血的问题,四胞胎产妇子宫过度膨胀,按照医生的经验分析,四胞胎产妇出血量很可能比普通的产妇多。

  另外便是四胞胎产妇产后心脏负荷问题,还有就是胎盘早剥的问题。专家组针对这些情况做了准备,请了心脏科和血液科的医生。

  谁负责什么分工明确

  手术的时间确定后,张美荣的脑中便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手术方案。

  新生儿科主任杨丽华和医生李欣欣分成两组,分别带2个助产士,每个助产士带一个宝宝。

  “我们所有的人员都有固定岗位,谁是主刀医生的助手,谁负责换沙袋,都分配得十分明确。”杜万荣说。

  4名上台医生、2名麻醉师、2名护士、2名巡台护士、2名新生儿医生、4名助产士,任务都交待明确。

  另外,还有一些人员是预防出现突发情况增设的,有吉大一院的4位医生,还请了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和血液科主任。

  开放式暖箱是现买的

  专家组充分考虑到孩子出生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对器械、人员都进行了安排。

  医院准备了三个开放式暖箱和一个封闭式暖箱,其中一个开放式暖箱是特意去到外面买的。

  13时许,暖箱便开始运行,逐渐调整到宝宝适应的温度。

  暖箱均已放到宝宝ICU病房里,只要孩子一出生,四个助产士马上每人抱一个,首先判断孩子的状态,然后就抱到对面的ICU病房。

  另外,对产妇和宝宝使用的急救设备和氧气已全部开通,医生还特意取来两个电暖器,将ICU病房里的温度调整到宝宝适应的温度,杜万荣说:“是为了孩子抱过来时不让他们感觉冷。”

  当日14时许,所有手术设备都已准备完毕。ICU病房进行消毒,消毒后便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术中多准备了止血药品

  杨丽华列了一份详细的药品清单交给杜万荣,她没想到杜万荣比她想得还细。杨丽华说:“当时杜医生告诉我,‘我给你准备一个抢救车,让你伸手就能抓到药。’她把抢救车上的药品都依次放好后,又在每个药品上加上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药品的名称,字很大。一眼就行看见,肯定不会抓错。”

  “四个孩子,本身就让人眼花缭乱的,不像平时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再去抓药会感觉有点忙乱,这样一来非常轻松。”杜万荣说她当时是这样想的。

  药品准备了20多种,增加了止血药和纤维蛋白原,这些药都是正常产妇生产时不需要用的。

  “其实到后来这些药也都没有用上,是为防止出现意外准备的。”杨丽华说。

  医生在血站里随时待命

  16时许,医院派出的一辆急救车停到了长春市中心血站的院内,检测科主任张桂荣开始在血站里等待,随时接到命令便立即带着血液从血站出发。

  “主要是怕一旦需要输血,从医院开车去取血在路上耽误时间,便让医生在那里等,可以节约时间。”杜万荣解释说。

  张桂荣在血站等待了3个小时,19时她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孕妇不需要输血,可以返回。

  8把手术钳都编上号码

  17时许,手术室内所有专家和医护人员都已各就各位,随时准备开始手术。

  17时27分许,随着主刀医生张美荣的一句“开始”,麻醉师开始为产妇注射麻药。

  给产妇使用的是局部麻醉,孕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非常清醒,跟她说什么都知道,但她感觉不到疼。

  这次为四胞胎妈妈准备的手术包也很特殊,手术钳比平时多,平常一胎只需两把手术钳,这次需要8把。

  杜万荣说:“当时院长要求给手术钳标上1、2、3、4等号码,为了分辨哪个脐带连接哪个孩子。正常怀一胎的话,都是一个胎盘一个宝宝,这个孕妇的状况比较复杂,在没有手术之前,检查出两个胎盘,估测是一个胎盘连接两个宝宝,结果却不是这样,而是一个胎盘连着三个宝宝,另一个胎盘连接一个宝宝。”

  4名助产士也编上了号

  4名助产士齐上阵,这在国健妇产医院还十分罕见,4人各负其责,还给她们分别编好了4个号码,每人固定负责一个孩子。

  “每个助产士只要管好自己的宝宝,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随时都准备上前帮忙。”杨丽华一直站在手术台边。

  17时30分,主刀医生张美荣开始做手术,1号助产士已经做好准备站在她的身后,听到哭声后,她立即将孩子接过来,抱到ICU病房。紧接着,2号助产士便站在张美荣后面做准备,听到第二个孩子哭声后,她便将孩子接过来抱到ICU病房,依次进行。

  杨丽华介绍:“新生儿复苏有个过程,从脱离母体的那一刻起成为独立的个体,建立自己的循环系统。助产士在ICU病房内要给新生儿吸痰,拍打足底,让他哭声更响亮,让他的肺功能活动起来。”

  手术过程没发生任何意外

  院长张美荣想得特别仔细,她让医生提前准备了沙袋,在第一个婴儿取出后,旁边的医生就立即放上一个沙袋,预防产妇子宫出血。每个婴儿取出时,医生都会立即放上一个沙袋,依次总共放了4袋。

  “沙袋都是经过无菌处理的,正常情况下放沙袋都不在手术室里进行,都是回到病房后放,这次要求比较特殊,在手术室就开始放沙袋,预防产妇出血。”杜万荣解释说。

  整个手术没有任何意外发生,专家组考虑得非常全面。

  “当时主要考虑和孩子相关的问题多一些,四个宝宝空间有限,最怕出现挤压综合症、出生后的窒息,但这两种状况一项也没有出现。”杜万荣兴奋地说。

  四胞胎妈妈

  一些方面做得不科学

  四个宝宝平安降生。但在吉林国健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荆艳看来,孩子的妈妈李丹丹从怀孕起,并没有“科学”地照顾她肚子里的宝宝。

  第一:没有做孕前检查

  得知李丹丹怀孕后,全家人都特别高兴。可到后来,他们到了医院才知道,怀孕之前最好要做个孕前检查。

  荆艳评说:这种观念是需要普及再普及的。列举一个数据,3%~4%的人在医院常规孕前检查中被筛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大三阳、小三阳患者,另外,一些人还被检查出了艾滋病等病症,这些病症很容易危及到胎儿。所以,孕前检查是极其重要的,对孩子和家长都很重要。

  第二:多胎也没当回事

  在怀孕两个多月时,李丹丹去医院检查了一次,医生说,她怀的可能是多胞胎,最有可能是双胞胎。王小贺的姑姑和叔辈爷爷都是双胞胎,奶奶曾经做过接生婆,家里人觉得双胞胎不算什么,就没太重视。

  荆艳评说:这就是个误区了。在做B超的同时,还要做一些染色体的检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多胞胎的可能性后,就更应该做进一步检查,不应该忽视。而且也要通过检查看看,这名孕妇的体质如心脏等脏器,是否符合相关指标生养多胞胎,好在,李丹丹的体质好。

  第三:没有做唐氏筛查

  在怀孕5个多月时,李丹丹每天吃上六七顿都不会觉得饱,她喜欢睡觉,只要闲着就想睡觉。但这个阶段,她没有到医院做检查。

  荆艳评说:其实,这个时候,应该做唐氏筛查了。唐氏症是很可怕的,在中国,大约每20分钟就有一名唐氏宝宝出生(注:唐氏症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唐氏症者最主要的问题是智力障碍)。这种病的发病率大约为600~800分之一。幸运的是,这4个孩子是很健康的,也算是闯了一关。

  第四:不顾危险坐摩托车

  到了7个月,李丹丹的肚子已经很大了,谁见都会说:“你这肚子也太大了吧。”可李丹丹自己觉得还行,她经常让丈夫骑摩托车带她出去溜达。去年冬天,她还不小心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屁股先着地,她吓得够呛。

  荆艳评说:到了7个月,就应该为孩子拍一张四维彩超,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的身体状况。另外,孕妇可以运动,但要量力而为,像李丹丹那样7个月坐摩托车,就是非常危险的——4个胎儿在子宫里越来越拥挤,像她这样的运动,极可能因颠簸引起胎位的变化,进而加大腹部的压力。

  总评:母子5人平安 很幸运

  “现在母子5人平安,是很幸运的。”荆艳最后说,四个宝宝闯过了几道关口,终于平安降生,这与孕妇本身年龄才24岁有关系,她的身体素质好。正常来说,怀四胞胎的几率是50万~70万分之一,很罕见,所以孕妇要得到更细致的照顾,以及更科学的检查。比如,如果早期能够介入,对李丹丹的身体情况提前了解,就能更好地做孕期保健,及时为母体和胎儿进行营养补给,最终结果也会比现在要更安全、健全一些,李丹丹整个身体情况就会比现在好很多。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张南 闫硕 田贝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