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飞机头等舱等下月实行市场调节价 应对高铁冲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7:18
  从下月起,一般不准许降价的飞机头等舱、公务舱(以下简称“两舱”)票价开始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也被看做是民航局和发改委联手给机票两舱价格松绑,应对高铁价格调整可能带来的冲击。

  上周五,中国民航局通知规定,自2010年6月1日起,民航国内航线两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据悉,此前国内航线两舱票价一直实行政府指导价,即头等舱、公务舱的机票价格分别为原价经济舱的1.5倍和1.3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两舱不能打折,让大多旅客望而却步,导致很多两舱座位被虚耗,航空公司也受到损失。现在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将有助于大大提高客座率。同时,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在金融危机后,不少跨国航空公司因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的两舱旅客转向了经济舱,在这种状况下,国际航空公司也在调低两舱票价来吸引乘客,如果中国还不允许打折,将降低国内航空公司竞争能力。

  有分析人士预测,在6月1日以后,淡季可能买到相当于经济舱票价标准的头等舱机票了。但新政策也可能会导致航空公司之间以及航空和高铁之间的价格战更为激烈。

  此次两舱价格的放开也被认为是民航应对高铁可能降价的举措。几天前,发改委刚刚松口并表示要发挥市场机制,适时调整高铁票价。这一消息让民航业倍感压力。此前为了夺回被高铁抢走的市场,很多航空公司大打降价牌,一时间空地价格倒置的状况非常普遍。然而,如果高铁也下调价格,民航业将难以承受。

  “其实,与高铁相比,航空还是有自身优势的,尤其是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价格并非特别重要,他们更在意的是消费体验。未来,两舱可降价后,将增加航空公司的竞争力。”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说。(记者 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