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一座天桥9年维修6次 市政部门称是最后一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5日07:54
  花园路天桥可谓是(河南省郑州)市政部门一块“心病”,这个问题甚至被拿到“两会”上讨论。

  23日夜晚,花园路天桥第6次维修开始,5月30日前完工。

  花园路天桥又开始维修

  23日晚上8时,维修通知板块竖到了天桥4个出入口处,桥面也开始铺设施工围挡,花园路天桥开始断行维修。

  这到底是第几次维修,很多市民弄不清楚,就连市政工作人员也不愿去统计。

  据了解,此次维修主要是天桥桥面。经检查,天桥的梯道和钢结构都没有问题,主要是桥面出现了严重的溃烂,这次维修将采用新工艺,进行彻底维修。

  花园路天桥,9年维修6次

  花园路天桥建于2001年。2007年3月,花园路整治时,对天桥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整修。

  2007年7月,因桥面胶皮起皮,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翻修。

  2008年1月,因桥面磨损严重,多处钢丝裸露,郑州市市政部门接管养护,进行第三次整修。

  2009年6月,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第四次对花园路天桥维修。

  2009年11月,天桥又进行一次局部维护。

  提起花园路天桥,市民袁女士直摇头:“咱不懂,这桥修了多少次了,咋就恁难维修。”

  花园路天桥屡修屡“败”究竟何故

  昨日上午,市政工人开始对桥面进行基础清理。

  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副科长刘坤说,第四次维修使用的是水晶防滑玻璃砂新材料,厚度为5毫米,具有良好的防水性,当时在郑州是首次尝试。这是一项在其他城市铺设天桥采用的新技术,效果不错,却没有经得住咱郑州天气和郑州人脚力的考验。

  失败的原因是桥体的基础有问题,“因为基础原因,冬季出现了"冻融效应",造成桥面溃烂。”刘坤说,另外,天桥在设计中没有坡度,造成桥面积水无法疏排,也加剧了桥面破损。

  刘坤说,花园路天桥是全钢结构,具有“柔性”(桥梁在区域重型物体经过后,会产生振动感),花园路是主干道,车流人流多,特别是有车通过时,桥面振动明显。“这种振动与桥体路面破损有很大关系。”

  这次修整桥面将用5厘米厚的钢板排成方格,内填充复合材料,就像铺装水磨石的工艺一样。“这样可以减轻桥体振动对桥面材料产生的应力。另外,这次施工将设计一个倾斜度为1度的纵坡,从两侧排水,保证桥面不积水。”

  这一次维修能否消除顽疾?

  刘坤表示,这次路面全部重新做基础层,铺装的材料采用新防腐技术,而且防渗性好,强度高,使用的是桥梁加固的水泥基,还具有防滑性。“这一次肯定能行,目前确保使用年限为5年。”

  小知识 修路最怕“冻融效应”

  在城市,很多道路出现破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局部积水。积水排不出去,就会渗透到路面基础里,天气寒冷时,水结成冰,体积增大,撑开了原有路面的基础。当积水成冰,再变成水,再变成冰,几个来回后,路面基础就承受不了,再加上人、车碾压,就会出现溃烂,这就是“冻融效应”。 (来源:《郑州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