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式生活”遭世界嘲讽 举债度日引发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5日08:20
  “亲爱的大卫,我不得不告诉你,我们没给你们留下钱,祝你好运吧。”这不是夫妻间的普通留言,而是英国财政部前首席秘书利亚姆·伯恩留给继任者大卫·劳斯的一张有关英国财政状况的便条。最近一段时间,“空空如也”的国库成了欧洲大多数国家最头痛的问题。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开始频频劝国民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但面对的却是接二连三的罢工潮。《金融时报》13日的一篇评论写道,欧洲人选择一条自认为“正确的道路”:“让美国成为军事超级大国,让中国成为经济超级大国,而自己成为生活方式的超级大国”。曾几何时,欧洲生活方式象征着悠闲、优雅和富裕,而如今这样的欧式生活方式在世界上遭受着越来越多的嘲弄。美国《纽约时报》曾揶揄称“欧洲人难道是因为世界末日而享乐吗?”韩国《朝鲜日报》也警告“当心别让国家染上"欧洲病"”。对于这场可能导致欧洲进入“失落十年”的危机,欧洲媒体哀叹将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节衣缩食时代”,但欧洲人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欧洲负担不起“生活方式大国”

  “最美丽的城市、最上等的美食与醇酒、最丰富的文化历史、最悠长的假期以及最棒的足球俱乐部……尽管欧洲帝国统治全球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但许多欧洲人仍然认为这样也不错。大多数普通欧洲人的生活从未像现在这般舒适。”《金融时报》这样描写欧洲人仍沉醉的欧式生活。但就在这样的舒适生活中,欧洲的国库也普遍越来越空。

  自从冷战结束后,欧洲人似乎很少担心过什么,甚至不再担心外国军队,现在他们却开始有了一个新的担忧———外国债券持有人。欧洲作为一个“生活方式超级大国”的存在,依赖的是充沛的信贷供给。而数月来,世界投资者一直在紧张地关注着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债务危机,即使是欧洲几大巨头———德国、英国、法国也危机四伏。英国目前的预算赤字接近GDP的12%,是这一比例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英国新财政大臣奥斯本将英国的官方经济预测形容为“虚构作品”。法国已经有30多年未实现过预算平衡。德国近几年的预算赤字也早已超过欧盟定下的标准。《金融时报》称,现在欧洲似乎忽然发现了这一“伟大战略”的巨大缺陷———欧洲负担不了如此舒适的“退休生活”。

  德国人被公认为欧洲最勤勉的人,《明镜周刊》日前为这种欧式生活给出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数据———普通德国人的典型生活是:每天早上要花将近半小时时间泡澡或淋浴;然后67%的德国人开私家车去上班,只有13%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开的车很多是豪华型的奥迪A4、宝马X5R32等。每周在公司上班4到5天,每天工作8小时中,有2小时午休,两个半小时咖啡时间。下班后,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分别是体育运动、去餐馆吃饭、看电影,听歌剧,音乐会等。而平均每年德国人休假时间长达173天,几乎相当于工作1天休息1天。

  《环球时报》记者在柏林住处旁的一条100米长的街道,有4家银行、5家旅行社、3家理发店,还有两家健身中心、10多家咖啡馆、饭店等。几乎全是享受型的。而看看德国人的钱包,各种类型的卡一般都会有10来张。除了信用卡,还有消费卡、会员卡等。就说喝酒吧,一日三餐离不开餐前酒、餐中酒、餐后酒。而欧洲人的典型生活则是:住在雅典,吃在马德里,穿在伦敦,玩在都柏林,医疗在巴黎。

  在瑞典劳工研究所出版的4月号期刊上,封面文章题为《欧洲———像鸵鸟一样生活》。文章说,过去的一个冬天堪称欧洲历史上最寒冷、最漫长的冬天,随着春天的开始,人们以为好日子就要来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人、中国人、印度人既可以庆祝春天,也可以庆祝平安地度过金融危机。但欧洲呢?前几个月是工人罢工,然后冰岛的火山又喷发了,现在还有希腊的债务危机正在蔓延……现在这一切都要过去了———因为春天来了,欧洲人的度假季节开始了,所有的麻烦都会抛到脑后。只不过,这种度过危机的方式与鸵鸟没什么两样。

  欧洲还剩下什么

  随着金融危机,特别是希腊危机的到来,欧洲人心惶惶。有关欧洲只剩下“历史文化”的说法不绝于耳。德国《明镜》周刊称,出口被中国超过,科技被中国超过,文化影响力也被中国赶上,现在 欧洲还剩下什么,也许只有抱怨。《南德意志报》则评论说,全球几十亿人正比欧洲人更加努力地工作。而欧洲模式正在土崩瓦解。因为欧洲人不知道如何维持这种生活方式。它鼓励人们紧紧抓住他们的国家提供不起的福利待遇不放。这非但不能使人们增强信心,反而使人们对未来产生担忧。

  英国还剩什么?《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在18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刚卸任的财政部前首席秘书利亚姆留给继任者的那张 “我们什么都没剩下”的字条。英国《卫报》18日报道说,在未来的一年内,英国的联合政府需要先削减60亿英镑的公共开支,才能够慢慢地降低12%的国家财政赤字率,而这些钱只有从削减家庭的福利、公务员的工资等各个方面来寻求平衡。为了表示带头,英国新首相卡梅伦召开内阁会议决定给全部内阁大臣减薪5%,同时5年内冻结议员薪金水平,他甚至削减了自己的警卫。据称这些措施每年可节省总计300万英镑。

  对于一向认为“悠闲生活第一”的法国生活方式,法国总统萨科齐曾誓言改革,他表示,“法国经济增长比其他国家缓慢的原因在于本国人比外国人工作时间短。我准备打破为所有人分配工作的虚伪构想,破除轻视劳动的观念。这种观念统治国人30年,妨碍他们工作,从而导致他们堕落和贫穷。”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称,法国人的医疗保险和健康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0%,各种各样的假期,高额的失业补贴,这些都构成了法国人生活方式最主要的部分,而这是谁也动不了的。当年右翼总理朱佩想改革医疗保险,差点下台;而今萨科齐的养老金和退休制度改革阻力重重。这篇报道哀叹,要法国人放弃已得利益难上加难。法国《焦点》杂志最新一期则自嘲地说,现在罢工也是法国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了。

  韩国警告不要染上“欧洲病”

  欧洲人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一直感到很自豪。在法国交通部工作的公务员皮尔斯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法国与欧洲大陆应该是世界其他地区的榜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的劳资关系、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的结果。人们就是为此而奋斗的”。即使是号称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也因医疗保险制度等不完善而被欧洲人嘲笑。不过,欧洲这样的说法遭到众多嘲讽。《纽约时报》曾有一篇文章揶揄道,“欧洲人难道是在为了世界末日而享乐吗?这与等死有什么区别?”而这篇文章在欧洲还遭到严厉的批评,认为美国人完全是杞人忧天。

  韩国《朝鲜日报》引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芒德尔的话称,“欧洲国家因为过分强调福利,导致国家面临崩溃。韩国应该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采取福利政策。”文章称,欧洲一些国家规定失业者在3年之内能得到80%的工资作为失业津贴。为筹集这笔资金,这些国家征收高额法人税和最高达80%的所得税。因此,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想到海外逃税,经济活力日益下降。文章称,从这一点看,韩国有必要倾听“欧洲患者”的声音。

  对欧洲生活方式, 《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报道吸引了中国网民的关注。有网民称,“让美国提供军事保护,让中国为你生产?这样的生活理想,也难怪欧洲产生了欧猪四国。”但也有网友羡慕地说,如果中国人能享受欧洲人生活的一半就满足了。《环球时报》记者在欧洲曾不止一次听到当地的华侨说,欧洲人在度假时我们在工作,欧洲人在工作时我们在更辛勤地工作。而即使像出租车司机或普通餐馆服务人员这样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欧洲人的工资也相当于中国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到底凭什么?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说,欧洲的福利水平是世界上最高的,30年前这种福利政策曾受到全世界的艳羡,但现在欧洲进入了“福利后遗症”时代。高福利政策下的这一代欧洲人,已经把享乐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包括休假、不加班、工作间隙的“咖啡时间”等,都被欧洲人当成不可侵犯的权利。

  尼尔森说,欧洲现在几乎完全是在吃老本。比如在政治舞台上,如果重新确定联合国安理会五常,欧洲还会保住两个席位吗?在经济领域,以欧洲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不但被美国越拉越远,很快也会被中国、印度等国超越。在科技、军事等领域,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只是欧洲的“福利后遗症”现在还处在发病的初期阶段,老本还能吃上一段时间。但如再任其发展,早晚会有病入膏肓的时候。现在的问题是,欧洲是愿意提前治疗这个“后遗症”,主动改掉享乐的毛病,还是要等到穷日子到来前,仍然坚持过末日享乐生活。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社会实行高福利制度,成本居高不下,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很难维系。只花钱不赚钱,不是长久之计。欧洲人生活越来越优越,奋斗精神越来越低落,社会需要给人一个公平的环境,同时也更需要给人奋斗的动力和压力。他说,欧洲倡导低碳、环保、动物权利等理念,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起了很大作用,但如果没有经济的支撑,没有创新和发展的能力,没有艰苦的劳动付出,靠理念是不能维系高质量生活的。

  张颐武认为,福利与工作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欧洲给人类提出的巨大课题。中国应该在发展中给予国民适当的福利保证。从富士康的九连跳,可以看到现在中国人的压力有多大,政府、社会和企业应该让民众有宽松的生活。但与此同时,别忘了我们经济发展水平还无法与欧洲比,中国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还不可能采取欧洲的生活方式。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