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再次发射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 > 10罗老号消息

大公报:韩国“太空之梦”何日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6:17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文《韩国“太空之梦”何日圆?》。文章认为,“罗老”号发射失败令韩国人“梦碎”,重创韩国的太空计划。韩欲圆“太空之梦”注定还有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但韩国已吹响“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宇航强国”的号角,不会因一、两次偶发事件而改弦易辙。

  文章摘编如下:

  承载着五千万民众“太空梦想”的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于当地时间六月十日下午五时零一分再次发射升空,但一百三十七秒后,火箭于七千米上空与地面失去了通信联络,偏离预定轨道,爆炸坠毁。韩国魂牵梦绕的航天计划再次遭受重创。但韩国人有一股坚持不懈的执着精神,在宣布发射失败后随即表示,将会继续“罗老”号火箭的发射,一直到成功为止。

  成为“航天强国”可以说是几代韩国人的梦想。在现代国际关系中,航天水平是确立一个国家大国强国地位的重要标准。而要想成为一个宇航大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自己的发射基地,二是能自己研制运载火箭。按此标准,目前全世界真正称得上国际宇航俱乐部成员的国家只有九个。韩国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第十个、亚洲第四个自行发射卫星的航天大国,挑战亚太地区的竞争对手。

  韩国为此推出了自己雄心勃勃的宇航计划:建立自己的宇航基地;二○○九年利用俄罗斯一级火箭发射“罗老”号卫星;二○一八年前利用自己独立研制的火箭发射自行设计的科学探测卫星“罗老二号”;二○二○年发射月球卫星;二○二五年研发出月球探测船。

  但国际太空俱乐部对这位绞尽脑汁想挤入大门的新成员似乎并不欢迎。韩成为“航天大国”的主要障碍是无法制造一级火箭的推动器,而这是将卫星送上轨道的最核心技术。为此,韩国曾苦口婆心地求助过盟友美国和日本,但对方均以涉国家战略产业和敏感技术为由,加以拒绝。盟友归盟友,涉及国家利益,“友谊”就只能退居次要了。韩国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迫选择了俄罗斯作为合作伙伴。

  “罗老”号运载火箭及与之配套的罗老航天发射中心在金大中任总统时启动,被奉为韩俄太空开发项目合作的成功样板。根据协议,俄罗斯负责“罗老”航天中心设计以及主要设备的安装,韩方负责施工以及部分零部件的国产化。“罗老”号火箭第一级由俄罗斯负责制造,采用液体燃料推进,其余级则由韩自主研发,推进动力为固体燃料。

  但“道不同不相为谋”,俄韩战略上本不是一条辙里跑的车,却因各自利益走到一起,合作自然不会一帆风顺。俄韩太空合作一路走来,却屡遭坎坷,“罗老”航天发射中心比原计划推迟一年,直到去年六月才交付使用。而“罗老”号火箭的发射已多次推迟。韩方指责俄没有把相关技术资料完全交给韩,报怨由于俄是技术主导方,韩方处处受摆布,尝尽了作为“技术弱国”或“技术附庸”的悲哀。

  “罗老”号发射失败令民族自尊心极强的韩国人“梦碎”,重创韩国的太空计划,也给韩俄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韩欲圆“太空之梦”,注定还有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但韩国已经吹响“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宇航强国”的号角,不会因一、两次偶发事件而改弦易辙,这条路仍会继续走下去。(施君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