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厦22楼开饭店油烟向上窜 楼上居民被熏要卖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2日05:01
正泰大厦外立面。
正泰大厦外立面。

这就是楼顶那个黑乎乎的排烟机,排烟机的电源线(画圈处)直接从烟道进出,其消防隐患让张女士心惊胆战。
这就是楼顶那个黑乎乎的排烟机,排烟机的电源线(画圈处)直接从烟道进出,其消防隐患让张女士心惊胆战。

  南京市民张女士拨打本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她家住在江东北路正泰大厦23楼,当时买的是二手房,后来才发现22楼开了一家饭店。因为这栋楼是商住楼,按民用标准设计的烟道比较窄,难以承受饭店巨大的油烟量,油烟经常从烟道里倒灌进她家里,为防倒灌,她家里油烟机只能整天开着。最“恐怖”的是,饭店在楼顶装了个排烟机,电线居然是从烟道里伸进的。张女士说,她现在怀孕5个多月,整天担惊受怕,生怕哪天引发火灾了,跑都跑不掉。

  油烟味熏得孕妇苦不堪言

  昨天中午,趁着饭点,记者对张女士家及其楼下的饭店进行了探访。正泰大厦位于定淮门大街和江东北路交叉路口南侧,是一幢30层的高层建筑,其中一到三层是可用于商业经营的裙楼,四楼以上都是普通住宅。张女士告诉记者,该大厦建成已有四五年时间了。在张女士家门口,她一打开家门,记者就感到一股强劲的风从西面窗户扑面而来,定睛一看,原来该大厦前面一公里左右就是长江,视线非常开阔,那股强劲的风便是从江面而来的。“这么好的风景,就让这些味道给破坏了,我已经准备搬走了,房子亏本我都愿意卖,就怕没人敢买我的房子。”

  在张女士家厨房,记者发现油烟机在没有做饭的情况下也呼呼地开着。张女士说,她现在整天都不敢关油烟机,否则油烟便会通过烟道从油烟机倒灌到家里来。不光是油烟机,窗户也是油烟进家的一个渠道。记者站到了靠窗的位置,果然闻到一股股油烟味随着江风往鼻子里钻。“这算好的,最严重的时候家里一片白茫茫的,全是油烟的雾气。我老公为了我能生个健康的宝宝,所有的装修材料都选了最环保的,但我们自己再防,也阻止不了楼下饭店做生意啊。”

  十几户联名要求楼内饭店停业

   在30楼楼顶,张女士指着一个被油烟熏得乌黑的排烟机说,这个排烟机就是22楼的饭店装的,其本身需要一个独立电源供电,她查看了一下排烟机,发现电线竟然是从烟道里面伸出来的。“这真是太恐怖了,烟道里面都是油,如果电线老化漏电,很容易引起油垢燃烧,那就不得了了”,张女士说,这栋大楼靠近江边,平时风很大,风借火势,烧起来自己跑都来不及。张女士认为,虽然油烟味和排烟机的噪音以及饭店食品引来的大量蟑螂,都非常让人难以忍受,但和消防隐患相比,这些简直已经不算什么了,为此,她曾向鼓楼消防大队王参谋反映过。“去年山西路中环大厦失火后,消防部门已经明确禁止在高层建筑内经营饭店了,这家饭店为何还在经营?”

  张女士还称,她家厨房和卫生间后面的墙壁里其实已经被烟道的油给浸透了,只不过贴了瓷砖记者看不到而已。“我真怕有一天来场火灾让我家突然变成灰烬。现在很多业主都已经联合签名,要求该饭店停业。”张女士给记者看了一份《关于正泰大厦住户对三单元2208室开饭店的声明》,大楼里十几户居民都在声明上签了字,和张女士一样,他们同样最担心消防隐患。

  街道信访单竟然被饭店“拒签”

  看完了30楼的情况,记者来到22楼的饭店。饭店里有不少客人正在吃饭,饭店西侧和张女士家同一方向的窗户全都打开着,张女士说,油烟味就是从这些窗户里冒到楼上她家里的,她找过这家饭店好几次,让他们做饭的时候把窗子关上,但他们每次话都说得很漂亮,就是从来不落实到行动中去。随后,记者亮明了身份,并表明了采访意图。一名刘姓女子告诉记者,饭店的所有人徐某某在加拿大,她只是帮着打理而已,她并不是法人代表。记者问她和徐某某是什么关系,她缄口不语,只是强调“合法经营证照齐全。”说这话的时候,刘姓女子显得非常自信。在饭店墙上,记者也的确看到了工商和餐饮经营执照,上面法人代表的确叫“徐某某”。

  记者问刘女士,如何解决张女士的投诉。刘女士掏出一张江东街道环境信访办现场记录单的副件,说,你看,街道也来看过了,我们正准备去协调呢。记者细细看了一下,发现街道在记录单“现场情况”一栏中写着“无油烟净化器”,在办理意见一栏中写着“要求店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于7月26日到江东街道环保科接受进一步处理。”而让记者诧异的是,在“被检查单位人员签名”一栏中,却写着“拒签”两个字。记者问刘女士这是怎么回事,刘女士说,对啊,店主不在,我们员工不敢随便签喽,到时我们会去处理的。

  消防部门证实该饭店无消防手续

  接着,记者又来到负责正泰大厦物业管理的鸿泰物业公司物管部门,找到了一位姓吴的女主任。吴主任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他们也知道,并且协调过,“我们就是婆婆,把他们两家拉到一起,他们坐下来谈,谈得拢谈不拢就不是我们的事了。”

  有了工商和餐饮营业执照,就可以找个地方随便开业了吗?对此,《消防法》是这样规定的:饭店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在使用或开业前,应当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经消防安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或开业。应至少有两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两个楼梯才行。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必须停产停业。

  对于张女士等业主最担心的消防安全问题,刘女士并没有拿出相应的证明。昨天下午,记者又致电鼓楼消防大队王参谋,王参谋告诉记者,这家饭店没有在消防部门办理过任何消防手续。消防部门已经给这家饭店下发了通知书,如果其不在规定时间内去消防部门接受处理,将责令其立即停业。

  本报记者 罗双江 文/摄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