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媒体评论:强拆最牛违建别墅有多少法律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4日16:38
  广州强拆案高调宣示,法律是有力量的,是拥有至高无上的尊严的。如果执法者真正懂得法律的真谛,就会有足够的勇气、底气与硬气,不需其他力量支持,也敢“虽千万人吾往矣。”有如此执法精神,违法者有再强的隐性力量,也终究莫敢与之争。

  生活中,人们经常遭遇正与邪、公与私、是与非、执法与违法等力量的激烈交锋,胜则民心聚拢,败则民心溃散。广州强拆二沙岛“最牛违建别墅”事件,无疑是观照这一场双方力量巅峰对决的最佳范本。

  此次强拆事件,交锋的双方,其外在力量是执法与违法。二沙岛违章别墅业主一方,未获许可,违法违规改建扩建。广州城管一方,坚持依法拆违。但在这外在力量交锋背后,却各有多种力量提供支持,这或许是此一事件更值得寻味之处。

  按理说,法律至高无上,依法执法必胜、违法行为必败,有什么好对决?但在现实中,双方较量的结果,却并不都是违法者败北。广州的强拆成功,表明法律获得胜利,但人们也在慨叹,面对违法者背后的综合能量,如果不是执法者背后的多种力量也为其提供了强大能量,执法如何能胜?我们的法律何时能无须任何外力援助,就能给执法者提供足够的力量?

  在现实中,违法者的综合能量,或是为私所驭的某些公权为其提供支撑,或是通过权、钱、关系等直接对执法者施加压力或诱惑。如果没有这些隐性力量在起作用,面对法律的威严,违法者就没有任何敢抗法的本钱,想对抗执法必然落败。但有这些力量支持,事情往往就变得复杂暧昧起来,公然违法也会公然获胜。广州强拆案中,违法者“我有后台”云云,便是这种隐性力量的宣示。只是这一次,他们低估了执法者背后更强大的能量。

  执法者所恃的,乃法律的尊严和使命。而法律这个罡气十足、浩气沛然的能量之源,面对一切无任何力量支持的违法者,诚然使执法者能够所向披糜;但面对违法者有各种隐性力量支持时,却似乎不能给执法者以足够的底气,敢于对违法者执法。如果执法者也需要各种隐性力量的支撑,才能在与违法者的交锋中获胜,这将是法律的悲哀。

  不能不看到,广州强拆案中,执法者获胜是与其强大的隐性力量支撑分不开的。除了法律本身所赋予的能量外,有广州市长对违法者几度公开斥责,有广州将开亚运会对广州环境的整治压力。更重要的是,当这一事件完全公开后,执法一方的政府部门,就面临多种隐性压力,比如法律的尊严何在,政府的威信如何树立,公权的职责如何履行,舆论和公众的期待怎样满足,等等。这些隐性压力都转化为执法者的执法能量,最终敢于对“有后台”的违法者宣战。那么,在这些力量支持中,执法者的最终胜利,又有多少是法律本身的力量所致?

  执法与违法的较量,各自背后的隐性力量支持,广州强拆案都不会是最后一起。但无论如何,广州强拆案至少高调地宣示,法律是有力量的,是拥有至高无上的尊严的。如果执法者真正懂得法律的真谛,尊重、敬畏并捍卫法律,执法者就会有足够的勇气、底气和硬气,不需其他力量支持,也敢“虽千万人吾往矣。”有如此执法精神,执法本身就会植根于公权、民心等构筑的丰腴土壤之中,违法者有再强的隐性力量,也终究莫敢与之争。(乔子鲲)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