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美国货运铁路体系全球最佳 恐被高铁葬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7日21:56
[提要]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伊始即宣布了规模庞大的“高铁”计划,并计划在美国加州进行首次试验,兴建13条高速铁路,建造贯通全美的最快铁路走廊。而有分析文章称美国的“高铁计划”将毁掉现存的铁路货运体系,美国的铁路货运是世界上最好最便宜的…[我来说两句]

  图注:通过购买力平价(一种重要的国际经济比较方法,指不同国家商品的价格比率)和市场汇率对比,美国铁路协会制定出2006年至2008年货运铁路费用对比图。其中,除了中印俄三国外,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以及加拿大的费用都比美国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欧洲、日本的高速铁路网让美国人羡慕不已,奥巴马上台伊始即宣布了规模庞大的“高铁”计划,并计划在美国加州进行首次试验。然而英国《经济学人》在最新一期文章中分析称,美国的“高铁计划”将毁掉现存的铁路货运体系,美国的铁路货运是世界上最好、最便宜的。

  美国高铁依赖原有货运铁路 铁路货运所有者忧心重重

  洛杉矶的联合车站曾代表着20世纪30年代的加州,这里是许多好莱坞大片,包括《联合车站》、《银翼杀手》以及《星际迷航:第一类接触》的取景场地,也是美国客运铁路陷入“末期衰退”前建造的最大车站。现在,这里已经成为Metrolink通勤列车和美铁通往芝加哥以及西雅图等西部城市的中心。

  加州正计划在2020年前,斥资420亿美元打造高速铁路网,将圣迭戈、洛杉矶、旧金山以及萨克拉曼多连接起来。加州的计划2009年得到奥巴马总统的支持,奥巴马宣称从862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基金中,提拨80亿元,补助兴建13条高速铁路,建造贯通全美的最快铁路走廊。

  这种铁路网在欧洲、日本甚都很普遍,但在美国,只有从波士顿经过纽约到达华盛顿特区的Acela快线列车能与之相媲美,但它也很难达到时速240公里的最高速度,因为美国铁路缺乏帮助列车高速行驶的设备。Acela快车实际上使用的都是货运铁路,货车速度只有80公里每小时,而多数客车时速仅保持在120公里左右,所谓的快车也只不过是180公里的时速。

  但是美国高铁计划并不仅仅牵涉到自己,这种雄心勃勃的计划很可能毁掉成功不易的货运铁路系统。货运铁路的所有者担心,这些高铁计划可能需要引入更加昂贵的列车控制技术,而货运列车实际上根本不需要;他们还担心减少货运铁路的运输能力;最令他们焦虑地是,联邦支付升级铁轨费用后,将导致联邦铁路管理局介入,对铁路货运的运营形成干扰。

  美国铁路货运世界最好最便宜

  美国铁路是欧洲铁路的镜像,欧洲有着令人深刻、日益增加的高铁运输体系,许多甚至都是国际性的,比如连接巴黎-布鲁塞尔的Thalys,以及连接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的欧洲之星。尽管这些高速铁路很成功,但每年国家需要补贴数十亿美元资金。除了德国与瑞士外,欧洲的货运铁路体系却一盘散沙,并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与欧洲相比,美国铁路的客运服务很少,但其货运铁路却是过去30年中,世界交通方式成功的典范之一。业界普遍认为,美国的货运铁路是世界上最好的。原因包括,一是铁路货运有着严格的服务和收费准则;二是铁路拥有自由经营权,他们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做出适合自己的改进;三是2009年沃伦-巴菲特斥资340亿美元买下世界最大的铁路多式联运公司——美国伯灵顿北方圣特菲铁路公司,让许多美国人看到了铁路货运的美好前景。

  煤炭是货物运输中占据比例最大的单一货品,占运输量的45%和总价值的23%。其中,70%的煤炭需要通过铁路运输。随着对低硫磺煤的需求量大增,铁路货运必然越来越受青睐;此外,铁路部门必须投资研究更强马力的火车头,以带动更长的运煤火车。

  但是铁路货运增长最快的部分却是联合运输方式:装满货物的货柜车直接被装上平板铁路车,这种运输方式从1980年的300万次增长到1230万次。美西洛杉矶至长滩港之间的阿林曼达运输走廊,是现代美国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之一,并成为加州高铁项目的模本。此外,美国铁路货运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其成本不到日本或者欧洲的一半。购买力经过换算后,甚至比中国铁路运输价格更便宜。

  美国运输部估计,美国依然需要增加铁路投资,因为只有再增加90%的运输能力,才能满足2035年的需求。此外2014年巴拿马运河的第二条航线将开通,更大货轮可以通过墨西哥湾和东海岸港口,这些货轮将增加对内陆铁路线路的需求。

  货运铁路体系面临三大威胁

  但是铁路货运同样面临着威胁,包括150亿美元的火车控制安全体系法案,其针对的目标是客运和运送危险化学品的火车。这套“积极火车控制体系”目的在于阻止或者减少对自动装置的依赖,进而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铁路货运面临的第二个威胁是监管增强。由于费用增加,很多消费者谴责铁路部门滥用市场支配力。为此,部分国会议员威胁称对铁路货运重新设置监管体系。

  最后,城市之间快速列车的出现将是货运铁路最大的威胁。因为这一计划不仅得到总统的支持,各州政府也很热心。货运铁路公司几乎无力反驳奥巴马的高铁计划,但是他们理解这个计划可能造成的影响。这些时速240公里的新列车没有自己的铁轨,它们要与货运列车分享现存的轨道系统。慢速的货运列车与高速的客运列车如何协调,将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此外,很多人抱怨快速列车将搅乱货运铁路的秩序。(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