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关注农民工生活:活在迷失里的尴尬处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14:53
  中新网8月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5日刊发一则关注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民工境遇的报道,文章说,新生代农民工的“农民”与“市民”身分认同迷失,这批年轻人无所适从,而由此衍生的问题亦困扰社会。学者呼吁,大陆必须加快户籍改革,为两亿多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农民工对取得城市身分的渴望,已成大陆政府面对农民工的核心问题。深圳一份调查显示,99%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回乡务农,“农民”与“市民”身分认同迷失,使这批年轻人无所适从,而由此衍生的问题亦困扰大陆社会。为此,学者呼吁,大陆必须加快户籍改革,为两亿多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

  历时3个月的《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显示,占深圳农民工73.8%的新生代农民工,因处于转型期而经历乡村和城市双重冲击,“很累”、“很烦”成为这批新生代农民工共同心声,种种不适应使他们在生存上面临诸多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困境有几方面,包括薪水待遇低,月平均工资1838.6元(人民币,下同);受户籍制限制,自身发展受困;身分认同迷失,99%受访者不愿再回乡;劳资关系失衡,没有话语权,需求被忽视等。

  其中,新生代农民工身分认同产生的迷失,已超过老一代农民工。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翟玉娟表示,老一辈农民工认为,外出打工仅是增加家庭收入,而非改变身分,在城市遇挫折或失败,仍有家庭和土地作为退路。

  但对新生代农民工而言,土地不再是最后保障,家乡也不是最终归宿,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成多数人愿望。不过,处在“农民”与“市民”间的尴尬处境,新生代者无奈说,“城市繁荣有我们的功劳,却没能留下我们的脚步,我们只是无奈的打工一族。”

  新生代农民工子女就学教育问题,也成为一大问题。年近30的湘妹子冯玉宁在深圳打了十年工,现结婚生子,她向《凤凰卫视》透露,想把5岁儿子从公公家接来一起生活,但“每个月1700块钱,除掉房租、水电、生活费后几乎没剩,不欠账就很好了。”

  让孩子到深圳接受良好教育,以后有出息,则成冯玉宁最大心愿,但她担心,全家都没深圳户口,身分问题恐令孩子上不了公办学校,最后只能掏大钱去那些良莠不齐的民工子弟学校,最终怕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户籍问题一直是阻碍城乡和公民迁徙的难题,农民工子女往往因没有父母务工地的户口,而难在当地求学。据调查,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小学就读比例,北京63%,上海49%,广州仅34.6%;随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步入育龄阶段,该问题将日益严重。

  除薪水低、户籍限制、身分认同迷失、子女就学等问题使新生代农民工郁闷无解外,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在务工地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比例,分别只有21.3%,34.8%和8.5%,户籍错位,导致新生代农民工难以获得应有的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