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推进兵团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7日09:45
法制宣传教育进社区。 吴亚东摄

  刘钊

  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坚持依法治兵团、依法行政,使兵团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的轨道,实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和规范化,对发挥好兵团的“三大作用”,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服务和保障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扣新时期普法工作新规律、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思维创新为提前,以实践创新为基点,在把握切入点,增强针对性,立足多元化上进行研究和探索,努力实现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突破。

  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团场(单位)”、“民主法治连(单位)”创建工作,从保障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维护团场和谐稳定的要求出发,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筑牢依法治兵团的基础。

  依法行政是推进依法治兵团的核心。兵团各级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管理行政职能,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更不能侵犯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团场重要经营管理决策、经济社会建设项目、承包分配合同法律顾问审核制度;要进一步推进政务、财务公开,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把事关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职工群众最关注的民生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增强依法行政的社会效果,不断提升党政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职工满意的法治环境。

  要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重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发挥、拓展法律服务功效,促进团场法律服务提高质量、健康发展,推动法律服务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服务于团场经济社会发展。要完善公共权力监督机制,畅通各种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的作用,及时妥善处理投诉和信访事项,维护团场社会稳定。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点。切实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预警分析和评估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重大决策失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切实把法律培训作为领导干部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的高低作为选拔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使团场干部法律培训及年度考试考核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要特别注重从法治服务民生入手,在化解疑难纠纷、减轻职工负担、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法律服务、扩大法律援助等方面,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帮助职工群众依法维权,使法治成果惠及于民。

  要深入研究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改进传统宣传方式,创新载体和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扩大群众的参与面。要善于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手机信息等媒体,开展适应新时期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覆盖面,为“法治团场”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适应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兵团的新使命新要求,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与经济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对社会生活的规范、调节、引导作用,为实现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长、兵团普法办主任)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