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要求创新审判管理 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5:01
  中新社井冈山8月10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全国大法官专题研讨班10日上午在江西井冈山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讲话中表示,当前要创新和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建立科学的分案机制,推行随机分案方式,从立案环节避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本次研讨班的主题是“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王胜俊在讲话中说,要强化对审判行为和过程的监督。从司法实践来看,尽管绝大多数案件的裁判是公正高效的,绝大多数法官是廉洁文明的,但也确实存在着少数案件裁判不公、效率不高,少数法官司法不廉、作风不佳等问题。一些司法不廉问题的产生都与案件有关,都与管理有关。保证司法廉洁,必须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从制度上、管理上堵塞漏洞。

  他表示,要创新和加强审判质量管理,确保司法公正。要推广建立全国统一适用的审判质效评估体系,坚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统一,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他说,片面强调管理而忽视服务,往往会造成管得过多,统得过死,干预审判,挫伤各业务部门和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可能造成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摩擦,导致管不了、管不好,背离审判管理的初衷。片面追求服务而放松管理,该严管的不去管,该约束的不约束,会造成审判管理流于形式,缺乏力度,既无法实现有效、有序管理,也无法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良好氛围。要把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实现审判管理的既定目标。

  王胜俊表示,既要防止审判管理干预审判权,又要防止审判权失控,使审判管理到位而不越位,形成审判与管理既协调配合又互相制约的运行机制。必须尊重审判规律,坚持依法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审判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审判程序,保障审判活动依法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